2018年5月15日星期二

愿你们没有后来


当我们感慨着过去错过了什么的时候,正好又错过了我们眼前的现在。

高玉梅【听音观心】

电影《后来的我们》最近很火红,牵动着人们对往日某段旧情别恋的无限感怀。网上热烈讨论着电影中主题曲如何感人,片花如何在几秒内让人泪奔,我也怀想起刘若英那首令人感伤的歌。
就在这时候,同事捎来短信,说:“我与女朋友又复合了。”在这一片“错过了爱情”的唏嘘声中,听到他们有情人又相拥了,我本该为他献上祝贺的。但,这一年来,看着他俩谈恋爱的一年内三离三合的那股昏热劲,此时我想送给他的,反而是又冷又诚恳的一句:“愿你们没有后来。”
同事是个40几岁老外,来中国教书的目标之一是娶媳妇,一下飞机就注册了交友网站,学中文都没有上相亲网那么热忱。他的女朋友,是三十出头的四川辣妹子,最大的希望是早日出嫁,相信“不是以结婚为前提的交往就是在耍流氓”。
两人有共同的目标,擦出了热情的火花。在确认了男女朋友关系后,她就辞职从深圳搬来了浙江,趁未开工的一个月空档搬来与男生进行短期同居。然后,就第一次分手。那时,男生扬言:“我可不会因为她收拾了两箱行李,坐了两小时飞机,飞到邻近的城市来工作,就答应跟她结婚!”
言犹在耳,两周后,两人复合。女生喜滋滋地宣布,一两年内会结婚。未几,男方家长从加拿大飞来中国旅游,顺便见未来亲家。这时,突然又听说他们分手了。亲家相见的计划告吹,男生独自陪家人玩了3个星期。本以为这一段就这样过去,某日他却突然说,跟女生复合兼已经订婚。
我听说上次他们分手,吵得整座宿舍都听见。这时候,几个同事都不敢送上祝福,只静候其变。不出大家所料,两个人热切着急地又住到了一起。然后,又像两只刺蝟,一靠近,又痛得哇哇大叫。春天未过完,他突然变得很静。原来,是解除婚约了。这一次,女生父亲也很光火,一连发给他好多用中文写的短信,我帮他翻译,说:都是骂你这个死老外的呢!
他坚定无比地说,她曾经撒了大谎。“我绝对不可能娶一个会说谎的女人!”

人生这所学堂不一样

这样离离合合一年过去,几天前当他告诉我第三次复合时,语气中似乎流露一丝疲惫。我按捺着没有说出那一句冷酷的“愿你们没有后来”,只是含笑回应他:“我不是很惊讶哦!”
说到底,他们就像两个急着想要有“后来”的孩子,却又不愿好好地看一看他们的“现在”。就像我大多数的学生,平日不做功课,以为考试时混一混,就可以毕业了。世界上有很多可以让我们混一混就毕业的学校,可惜,人生这所学堂,可不会这样便宜我们。
况且,如果他们要的“后来”,是成功结婚,也不表示就此从关系中毕业。这样两颗昏热的脑袋,结了婚,生了孩子,他们的后来,很可能还是跟现在一样,烽火遍野。结婚就等于活出了俗话说的:走进爱情的坟墓。
听着刘若英,我想像着,如果他们终究是“后来,我们没有在一起”,在多年以后,他或她是否也会听着一首歌,感慨过去错过的这一份感情,惋惜当年曾经多么想马上拥有的未来。而当他们如此做时,正好,又再一次错过了他们的现在。

(商余,16/5/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