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星期一

我的英雄

庄若【椰子物语】

文化撞击,有时是有趣的,例如大友克洋有个短篇漫画集《充满战争气氛》我从来不晓得真正的“意思”;不过一直觉得书名很好(其他类似的好名字,有《远离疯狂的人群》,《小资产阶级有分寸的魅力》,《有关她的二三事》等等)。一本书,一个电影,放个好的名字,就已经功德无量,就算没看过或者看过忘了,单单这名字,就可以无限遐想。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也正是大选活动如火如荼、“充满战争气氛”的时候。我天天在面子书上贴政治文、读政治文。有些人受不了“充满战争气氛”,希望大选快快地过去。我却不当一回事。5年才关心政治一回,不算多吧。等5月9号以后,我才回头谈食物、猫、音乐和电影吧。
是的,《无限的战争》(Avengers:Infinity War)刻正上映,看过的人都在伤心或怀疑,戏里死去的英雄会不会复活?不知道。我们须要等一年,明年此时,续集上映时,才知道结局。
可以放心的是,电影中的结局多数是美好的,制片商为了自己的钱包,会尽量满足观众的期许,因此每一位死去的英雄都可能复活,以在他们的续集电影中出现。
这也令我想起5年前的“黑色大集会”,听说有集会,我二话不说,套了一件黑衣,就往Kelana Jaya跑。才到达路口,就看到挤满人群,不同种族,有些驾车远远就停下来,走路进来。我也在湖边觅了一个空间,摆放摩哆,走路进去。那一天发生了什么?相信很多人都记得。我记得因为那天我以生为马来西亚人为傲。我记得那一天我们都对自己说:5年后我们将会回来,完成当年未完成的一切。然后就是现在了。

每天站在讲台上背名句

有人或许觉得奇怪。为什么你那么“政治化”?我回答说:“没有啦,只是路见不平,鸡婆而已。”回想起来,我是平民小学的学生,我读五年级的时候,沈慕羽校长才刚退休。那一年州际华小演讲比赛,沈校长写了演讲稿,要我们这些参赛者,每一天站在操场讲台上,面对着全校师生演讲:“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小学生哪里懂这些?”或者你会说。不,我们都懂。当时班上我最要好的同学萧成虎(如今是著名建筑师了)曾对我说:他最佩服的人是李霖泰。李霖泰的富士维根后面总是摆着打字机,有需要的时候,就拿出来为民服务。这是小学生会懂的事吗?是的。
后来怎样?后来不就四十多年过去了啰。
如今沈慕羽沈校长已作古。李霖泰也不堪提了。
我开始爱看英雄电影。不因为英雄们打不死,而是因为他们都不用为五斗米折腰,不须要面对“富贵不能淫”的考验。

(商余,8/5/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