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星期二

马记 2.0

作者与老友在吉隆坡合照

赖国芳【漫话人间】

年初时接受了大马发明及创新国际展的邀请,5月11日在吉隆坡作一个起步公司的演讲。4月,大马国会解散,大选在5月9日举行。我问主办人:国际展仍按时举行?演讲在选后第二日,局势最可能发生突变的时候,我若学“kiasi”的新加坡人,是不会去的。她回:请订机票,万一取消,我们付还。
5月9日晚上,我在网上不断刷屏,追踪开票情况。午夜以后,胜败已露,外媒开始透露端倪,我便上床睡觉。第二天早上,众脸书友已纷纷额首称庆。我给主办人发去短讯:放假还是照旧?她回:The show goes on. 明天见。我收拾简单行李,同时密切关注新首相宣誓的进展。中午,我再发一帖:宣誓展延,情势有变?她回:下午5时宣誓,一切受控。又加一句:我们的人民都爱好和平。我笑答:我知道呀,我在那里出生长大。航班4时许起飞,我降陆时,你们已有新首相。
5点多,我在吉隆坡机场连刷《当今大马》英巫中3个版本的屏幕,发现宣誓典礼尚未举行。快铁到市区后,我乘德士到酒店,发现路况顺畅,市区异常宁静。我问印度司机:这个时候,这样子正常吗?他不动声色的说:现在选后放假,返乡投票的人还没回来。在客房里上网,得知仪式“铁定”在晚上9时半进行。
大约10时许,我在房里听到炮竹的声音,掀开窗帘,没看到什么,却隐约感受到庆祝的气氛。第二天清晨,我步入武吉免当街头寻找早餐,走着走着,忽然觉得周围各族人的脸孔友善了起来,空气中少了一种戾气。这样的感觉,在李光耀出殡前后,也曾在新加坡出现。仿佛一个时代终结了,人们如释重负,可以重新出发。不同的是,在那个岛国,一个人死了。在这个与我藕断丝连的国度,另一人被赋予第二次机会,可以纠正自己的过错。
我整装到会场。在那里,主办人,亦是我久违的友人,满脸笑容的迎接我。我们在活动告示版前留影。我把照片放上脸书,写下短短一行注语:
马哈迪2.0时代的第一天,我和老友在吉隆坡合照。

(29/5/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