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8日星期一

咽树吟蝉 ——代怡保溟社社长陈季拟撰

徐持庆【德州寄简】

山城惆怅望长天,苦忆诗斋旧日缘。犹记当年无奈事,孤灯相伴泪涟涟!  
别离最可悯,其情凄复怨,缘何难舍是别离?只为当时曾缱绻。愁对城上风光莺语乱,黯魂消,泪眼愁肠今已断,消愁却怨杯偏浅!
才绾相思结,又怎料,刹那便离歌别宴。恨依依,情黯黯,泪洒花前。鸾镜朱颜不复见,却正似,东去伯劳西飞燕!几回敲梦梦相牵,伫望临笺意邈绵。
犹忆当时初相见,玉栏阶下风熏暖。轻挽罗衣娇喘喘,素颜束髻鬓微乱。善睐明眸,无邪笑靥,风韵宛如花解语,娇容却似柳含烟。到如今,玉人仍是寻思遍。
曾经相处西轩,极目南天,互牵衣袂,相看许愿。两两誓同心,矢不负华年。当时年少,栏干倚遍。汝曾随我习丝竹,导研佛偈亦梵笺。酒到七分诗半阕,弹余一曲舞翩跹。曩事相思未已,于今惆怅惘然!
几何时,月下花前,却今天,别雁离鸾。纵使碧玉多情,红豆抛遍,又怎奈,福薄缘悭空自怨,护花无力暗心酸。祗剰得,嘶声断续;徒余下,咽树吟蝉。怎奈环境逼人,难偿素愿。春心一片,化作啼鹃。一声啼破晓,含恨别婵娟!
长亭未到肠已断,惜别依依手相牵。别雁柳亭我饯,荒鸡楼月谁怜?桃潭千尺留还别,梅笛三更待曙天。世上黯然何物?消魂自是离筵!
可怜雁去留无计 ,珍珠帘卷玉颜蠲。残灯攲枕,谙尽孤眠!眉间心上尽卿容,相思尽把腰围损。葬花葬雁笑痴癫,心比秋莲苦自缠。无眠床第常牵念,渐宽衣带为婵娟。何物红尘抛不去?相思九死总难捐。
寻飘絮,拨垂条,飞絮蒙蒙,离愁却似垂条乱。花草愁牵,衷情待诉,何曾塘畔怜孤鹤,那堪池沼戏双鸳?一片苍茫空念远,画阁魂消,高楼目断,问苍天,何处觅婵娟?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眼底王孙草,红颜梦里牵。聚哉时觉短,别矣恨偏绵。夜静心难静,春归燕不前。情怀犹是昨日,风月已非今天。此后孤馆诗谁共?知音只恨散如烟。伊人杳杳今何在,风韵依依意尚牵。惨矣何其一夕去,空留长恨恨绵绵!

(商余,28/5/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