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星期一

想象所能及的地方,梦想最远

林谦行/画作

孙春美【正好美事】

一个人的想象到底可以如何施展铺天盖地的魔幻力量?林谦行可以透过他的画告诉你。
林谦行是经过引导的典型自闭儿发展成高功能自闭青年。2岁又4个月的时候被诊断,从此一边上一般学校一边接受特殊教育。母亲在他4、5岁左右发现他绘画的天分,发现他有过目不忘的特异能力;于是大量提供他空白纸张,让他的想象可以随时随地从脑海里跳到白纸上被二度创作。
上帝是仁慈的,祂没有给谦行一般小孩拥有的能力,却赐给他最丰富的想象力,以及过目不忘的能力。他阅读美国历史,对于陌生的城市、港口,自有他自己的想象,凡想象所及,画面就从笔尖倾泄出来,包括美国底特律市港湾、迪斯尼乐园、邮轮、城市等等,尤其是城市,是他想象的喜好。看着他的画,像极电影镜头,有时是远景,有时是特写,更多时候是俯瞰镜头。你几乎要相信,谦行的双眼就像一台无人飞机,鸟瞰整个城市,任何细节都无可遁逃。
可是,这样的能力可能逐渐被淹没,也可能在消失中。于是,为了激发谦行的想象与创作,“长颈鹿故事馆”(下简称“长颈鹿”)不遗余力,再一次为谦行筹办画展。
这一次展出的作品都是林谦行9至16岁的画作,曾经在2011年的“让爱走动——蕉赖十一哩社区艺术嘉年华”,以《隐形的翅膀》为主题展出。历时7年,再一次展出与社区及大众分享。
同时,“长颈鹿”希望为谦行的画作进行义卖,目标是一张来回西方国家(可能是英国,因谦行妈妈说美国太远了)的飞机票,那是谦行曾经拥有的梦想。“长颈鹿”要让谦行知道,他可以靠着自己的能力(上帝的恩典),想象所能及的地方,梦想虽远,他是绝对可以身历其景。

(商余,8/5/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