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星期二

门当户对

木羊【小块文章】

在一个宴会上,我碰见一位许久没见面的朋友。谈起生活和家庭,他非常气恼,数说女婿的不是。他说女婿在家四肢不动,是个大懒虫。他举例说女儿出差几天,女婿把自己的脏衣服留住,待女儿回来才洗。女婿是运动教练,衣服每天必需更换。但他却从来不动手自己洗衣,一切依赖太太。但太太不在家的时候,难道他不能把脏衣服送去洗衣店吗?朋友还说女儿根本没法和丈夫沟通,她现在正考虑离婚。
对这种结局我一点不觉得意外。因为当年朋友嫁女宴客的时候,我也在座。但当时我已不看好这桩婚事。主要的理由是,男女的文化背景差异大。新娘名牌大学毕业,任职银行高层,在财金界颇有地位。而新郎是一名网球教练,文化程度不高。新娘向新郎学习打球而认识。大家都是40出头,结婚出于家庭压力和心理身理的需要,不是恋爱成熟的结果。
古时候男女结合要讲究门当户对。一些爱情主义至上者认为这是封建思想。但是这是古人累积的经验,不能一句封建就能抹煞。即使在这个时代,这个说法还是有现实的意义。例如娱乐界女星嫁入豪门,好多不能白头偕老。离婚的理由很多,但生活习惯,文化修养和价值观不同是主要原因。年轻人现在时髦的说法是结婚要考虑三观(世界、人生、价值观)是否相符。
三观是哲学问题,是大题目。一般人不会深入研究这些理论。但简单地说,这些牵涉到个人立场和对时事、生活和金钱的看法。例如马克斯主义者不会和贵族小姐谈恋爱,除非贵族小姐放弃身分。在生活方面,假如一方强调要享受生活,一方要生活简单,那两人一定无法相处。对金钱的看法不同,视金钱如粪土的人也一定没法和一毛不拔的人一起生活。
三观相符,是现代婚姻的基本要求。换句话说,这就是现代版的“门当户对”。

(商余,30/5/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