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星期四

贝岭:倾向异议的声音

贝岭:倾向异议的声音

张永修/报道


两个月前,贝岭刚从牢里出来。他是因为在北京印刷所谓“地下刊物”--文学与人文杂志《倾向》,而被北京政府逮捕,说要关上10年。后来,在国际笔会、美国西部笔会及3位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申援下,终于在两个星期后平安出狱。

贝岭1959年生于上海,1978年至1982年在大学念书时参与北京西单民主墙运动及地下文学活动。他出版的诗集包括《今天和明天》(中国:漓江出版社)、《主题与变奏》(台湾:黎明文化出版社),并曾担任过记者、编辑、讲师等工作。1990年赴美,为布朗大学驻校作家及英语系访问学者。1993年在美国波士顿创办《倾向》杂志,并任主编。

《倾向》出版六年,售价涨幅颇大,从创刊号(1993年)的每册2美元,起到第12期(1999年)15美元(约60零吉)。由于美国印刷费昂贵,因此,贝岭便计划到工资低廉的中国大陆去印刷第13期《倾向》,不料,2000册第13期《倾向》却被当局没收。在洛杉矶“华侨文教服务第二中心”的展示厅展示的唯一一册第13期《倾向》,属于非卖品。

贝岭穿一袭圆领布钮白衣,绑着一头卷曲的长发,外形倜傥不羁,谈吐却非常儒雅。

贝岭对奉官方写作政策为写作指导的作家非常厌恶。他希望作家能提升自我,写出高水平的作品,扩大华文文学的版块。他说,在明年诺贝尔文学奖新得主公布前的这一年,世界各地的文学焦点,都会集中在中文文学上,用中文写作的作家必须自强不息。

印尼华人被屠杀及其他类似事件,令贝岭难过。他希望各地中文作家能通过文字给予申援。另外,贝岭也非常感激他被捕时申援他的个人及机构。他呼吁世界各地的“文学同事”,向被迫害的作家伸出援手。
 
 
(南洋商报《新视野》200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