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星期五

访问马英九(2):新任局长廖咸浩



文化城市系列(1)
*张永修


两位文化局局长
访问马英九(2):

新任局长廖咸浩

龙应台离开文化局之前,对未来4年做好了规划,而接手她在文化局的工作的人,正是当年写〈文化白皮书〉的人廖咸浩。马英九说:“廖咸浩写了〈文化白皮书〉,由龙应台来执行;而龙应台写〈文化白皮书〉,由廖咸浩执行。这很有趣,但不是刻意安排的。”

马英九对这新任局长有什么要求?

马英九认为:“作为文化局局长,他本身要有非常广阔的视野,要对艺文有一定的嗜好和修养。他本身若会当然更好,但是只是会还不够,因为他的功能是文化行政的首长。他必须对艺术、对文化有一个通盘的认知,同时也有某些愿景。他的学养越广博越好,因为这个领域非常大,同时他也要有能力去跟各界沟通,包括市政府内部,包括市议会、文化界、媒体……,这都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另一方面,因为他本身是文化官员,所以必须站在市民的立场,不能阳春白雪、曲高和寡。总之,这并非一项容易的工作。”

龙应台卸任前,曾频频私下征询下任文化局局长的人选。有人说,如果马英九连任,在省籍意识拉紧的局势下,文化局一定要找一个本省人,以平衡马英九的外省人色彩。首任局长龙应台已经是外省人,次任局长是不是要考虑本省人呢?廖咸浩是由市府邀请艺文界人士组成的“觅才会议”举荐的。据知,8名不同党派色彩的与会者当中,至少有6人强力推荐廖咸浩。而廖咸浩恰恰又是一个外省人。看来,“才”的因素,似乎比省籍的考量更重要。

“新任局长廖咸浩是文学批评与社会评论家,是台大外文系的系主任,有英美文学博士学位,也刚好是我第一任〈文化白皮书〉的起草人。”马英九透露,龙应台当年对出任文化局长有点动心的原因,就是因为看到这个由廖咸浩起草的〈文化白皮书〉。过去3年,龙应台也经常邀请廖咸浩参与会议及提供咨询。

“廖咸浩的特色是他本身也是蛮典型的文人,他喜欢唱歌,歌喉很好,也会朗诵诗。”马英九继续介绍新任局长:“除了英文之外,廖咸浩也懂日文和法文。本身有非常广阔的国际观,他在国内的文学文化评论界非常活跃。”

“最初,1月邀请廖咸浩时,他第一个回应就是谢绝了。当时他当系主任才一年多,外文系正在推动一些国际学术会议的举行,而且要进用一些年轻的教授,他觉得走不开。经过一再的游说才答应,但说不能马上来。本来预计要4月才能来,现在要求他提前一个月(3月20日)上任。”马英九认为,廖咸浩并不是那种看到有官做,就什么都不要了的人,他最初的推辞,表示了他负责任的态度与敬业的精神。马英九说:“当初他没有爽快的答应,我们反而很放心,因为这表示他是很慎重的。”





廖咸浩简介:
***********

1955年生,外省人。台湾大学外文系毕业,美国史丹福大学文学博士,哈佛大学博士后研究。曾任台大外文系教授、《环境英语》杂志主编、华盛顿(西雅图)大学客座副教授、《中外文学》月刊总编辑。普林斯顿大学Fulbright访问学者、幼狮电台《苦涩的成长》节目主持人、公共电视《阅读天下》节目主持人等。

作品散见各重要报章杂志,写诗、散文、小说,目前论著以文学批评与文化批评为主。著有《爱与解构:当代台湾文学评论与文化观察》、《美丽新世纪:前现代,现代,后现代》、《迷蝶》,编有《八十四年度小说选》,译有《魔术师的指环》等及多部学术著作。
 
南洋商报《新视野》,200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