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星期二

我说勿勿


雅波自编自制的
《2005-2011年南洋文艺300字极限篇》,
厚214页,2012年6月编制。
我说勿勿
陈政欣【文学观点】



“勿勿”这笔名和第一篇极限<隐身术>是在2002年4月6日出现在《南洋文艺》,已是极限篇征稿以来的第41篇作品。在这之后的十年里,勿勿一共创作了108篇的极限篇,俨然就是马华文坛上的极限篇大户。


2002年3 月2日,南洋商报的《南洋文艺》编者张永修向所有能写书小说的提出了挑战,在300个字数之内书写与营造小说。这一征稿启事面世之后,马华文学的微型小说品种里,就有了新的栏目:“极限篇”。之前,也有人在创作微型小说时,写出些在300个字之内的微型,但那是不经意,是写作微型小说时气势与与内涵在字数上戛然而止。创作者没有在意300这个数目字。

“极限篇”出现了,还标明于300字之内。那年风起云涌,马华文坛吹起“极限篇”的旋风。从那年的3 月到12月,《南洋文艺》发表了178篇“极限篇”,平均每月近18篇。除了开始时的几篇是“抛砖引玉”的外国佳作外,都是马华文学写作者创作出来的。

《南洋文艺》于2003年刊登81篇,2004年33篇的极限篇。3 年内共发表了292篇的极限篇,相信是国内文坛上稀有品种文体的最大收获。

(这些极限篇由马华作家雅波剪稿收集复印后编制成小集子后,分送给文学爱好者收藏。这是份无偿的文学史料保存工作,共做了3年,是珍贵的资料。雅波应该获得马华文学的赞美。

这期间,和之后的年代里,还有好多的极限篇创作出现在其他的文艺副刊或杂志里,但没了雅波的剪刀、浆糊黏胶与爱心,如今都飘零失散,难再收整编辑了。)

“勿勿”这笔名和第一篇极限<隐身术>是在2002年4月6日出现在《南洋文艺》,已是极限篇征稿以来的第41篇作品。在这之后的10年里,勿勿一共创作了108篇的极限篇,俨然就是马华文坛上的极限篇大户。2002年创作16篇,2003年34篇,2004年10篇,也占了《南洋文艺》3年极限篇总数的20.5%,过后的7年又有48篇继续展出。这些成绩,在马华文坛,能如此独树一帜,独领风骚的,就勿勿一家。

勿勿就是沙河。勿勿负责写极限篇,沙河负责写诗。勿勿是左手,沙河是右手。比较下,还是右手显得稳健宽绰。

沙河从中学时代就写诗,写了几十年的诗,所以对文字是极端的敏感。

于2007年,沙河出版了诗集《鱼的变奏曲》,2011年再出版《树的墓志铭》,两本诗集共收录了162首诗。诗人张错能从沙河的诗句里品味到视觉、嗅觉、味觉的灵犀乍现,从文字里更能窥见“意在言外,寓哲理于人生微不足道的小节”(见张错:<一种浪漫的沉淀与追忆>一文)。这样的一个能把“文字”艺术处理得出神入化的人手里,300个字(有时或需更多些)里能搓揉出怎样的极限篇小说呢?勿勿给出了答案,而答案就在108篇极限篇中。

把一则小说或故事的情节折迭修饰于300字到800字之间,其间还要包括文笔的描绘、叙述、形容与勾勒,情节跌宕之余更要引人入胜和寓哲理于言表之外,这样的微型小说或极限篇的至善境界,确实不是一蹴而就,弹指一挥可得的。好的极限篇讲究文字功力与个人修为,得失更是不在强求里,而是可遇不可求。

读勿勿的极限篇,还是有三条脉络可溯。

1.文字的准确捕捉与筛选。也许是诗人的气质使然,在用字选词上,勿勿的他的一套准则,没有婆妈而是精准,不是拖拉而是简朴,隐约间,还有一些字面下的象征映像,在轻逸流淌着。

2.意象与意境的塑造与整合。写诗的都是讲究文字间的意象,意象拌合出灵犀的意境。无论是叙事,还是铭志,文字里没有意象,文字就没了灵魂。勿勿的文字不难读,而是耐读,咀嚼一番,就会尝到诗的韵味。难能可贵的,就是在这淡淡的轻描中,还会有突如其来的嘲谑与讽刺,或来下黑色的幽默。

3.灵思与想像的灵光一闪或骤然的乍现。在这里,灵幻、魔幻、科幻、幻想式等小说处理技巧,勿勿都能一手遮天似地把情节玩得无痕无迹。举例,不算是极限篇的<纸魂>(2000多字),就是一篇出窍的灵幻小说,而且写到尾端,却已是极其凄凉悲壮的情绪弥漫。也许极限篇的字数不能让创作者中规中矩地叙说一个世俗的故事,天马行空的想像更能引导高潮的乍显。处理这类题材,勿勿是高手。这类的小说占据了勿勿创作总额的绝大部分,而这一部分,恰恰就是勿勿极限篇的招牌佳作。

从微型小说到极限篇,如今又来了挑战200字内的微小说,这就像是从大千世界进入了微观的宇宙,在显微镜下究读小说故事一瞬间的共鸣、一刹那的会意、一事件的的捕捉、一瞥一瞄间的灵犀互通。这样的特殊素质,在勿勿的极限篇里,比比皆是,俯拾可得。

若再从勿勿这十年来创作极限篇的历程来看,勿勿近年来的创作量是少了,但他的笔触更为谨慎,广度与深度都有省思式的调整,叙述的构架有了崭新的突破,视野就更宽敞了(<纸魂>就是篇佐证)。

量是少了,但对他这么的个最爱跟文字较劲的诗人来说,突破才是最重要的。看他作为诗人的执着姿态,极限篇在勿勿的手里,还是可为的。
 
(24/7/2012 南洋文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