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星期三

现代诗戏筆

世界杯足球赛:现代诗戏筆
温任平【专栏】

最近我这个科技弱智在脸书上做了件事,写下来与大家分享。

世界杯足球赛进行的6月份,我想出了个点子,鼓励/ 怂恿社员以足球赛为主题,恣纵想像,写“足球诗”,我18日发了一个帖子:“上个世纪70年代,我以‘唐宋八大家’之名,训练社员写作。温瑞安曾以<凿痕>获奖,李宗舜在另一个月的唐宋八大家竞写,以<最后一条街>夺冠。我不懂足球,在网上打足球是双重虚拟,目的是为了找一个话题/议题/借口去写诗,欢迎社友参与。带着游戏的心态下笔,自然就没有心理负担。”。

6月16日,我戴上了足球员的面具(mask),在方阵上写了一首无厘头诗<我和戴大伟参加球赛>:“世界杯足球赛/我和戴大伟与时间竞赛/他差点中红牌,我拿着/黄牌,周游列国/问聃//想了解:球艺与刺绣的关系/球员与队长的腹语/教练与球证的联系/大伟一脚扫过去,球飞到空中/散开……一累累葡萄/一圈圈泡沫。啵-啵-啵-啵……/七彩斑烂,多角图案/破碎散开/地上是人们的血汗 ”。戴大伟被癌病纠缠,因此差点拿红牌,我有肾石困扰故自称中了黄牌。

今晚我踢下半场/戴大伟:时钟出了差错/哨声未响/柏拉图已在广场上传踢问号与怀疑/足球滚进电视和mamak档口的狂喊中/血液里超载的/是年月沉淀的沙和诗意/ Ianchin 就是太皮/用音波震碎普基的暗珠/温老师,您呢?/你选择抛向天空、大海或晚秋的森林?好不好,埋进桑叶当夏夜/有些事物如球赛/太近则微微晕眩/返观反而壮观美丽”。Ianchin 是人在上海的陈浩源,6月18日。

我们三人打睡球与醉球/温任平:我们三人的球艺,不是吓唬你,其实不差/团队精神,北上南下/Ianchin 踢后卫,我守门/ Davidtailow 是一支勇猛的/前锋?冲啊冲/接到球刚好凌晨一点/我睡眼惺忪,把球顶给Ianchin /他喝了大曲,朦胧胧,醉眼昏花/扎马使劲盯紧铲进……/啊啊啊,欢呼雷动// 拾垃圾的日本观众大恸 ”6月18日。

延长赛与黄金球/ 陈浩源:铲倒对手,教练给我喝的还是酒/终场前,大伟头球建功/进入延时,与金球/温老建议,直接十二码罚球/禁区内,一夫当关/不断提醒,球进了只能开心一秒/能挡的,他都拦下/飞身扑救中,怒喝……/踢完这场,我们再接着干!”。6月18日。

疯球/风客:地球,圆的/足球,圆的/瞳孔,圆的//每天数十亿眼球滚动/上上下下东南西北/滚成满眼血红/滚成翌日的熊猫//黑眼碧眼灰眼夜夜不眠/把周公踢入床底下/吆喝老婆孩子早上床//球场上冲锋陷阵/球场外骂爹骂娘/也有操他狗日的//肾腺上素激情昂扬/房事异常冷场/人妻一夜成了半个寡妇/咬碎银牙是那只在屋瓦上对月哀鸣的猫//一场赛事后/地上堆满疲惫与愤怒的啤酒瓶” 2014/06/18,法南。

不怕死的前锋/吴庆福:一生只有九十分鈡/再加时也不过一百/上半场意气风发/下半场岂可意兴阑珊/在万众瞩目下不容我失足/这一失足成千古恨啊,不!/这一失足必成千夫指/时间分秒递减/不能再等上帝赐球/兄弟们,我得带头领先/誓必勇闯龙门夺取一分/先声夺人也好/振奋军心也罢/被扛出局后别忘了补上一个/不怕死的少壮前锋” 2014/06/19。

人类先天就喜游戏,诗人也不例外,好玩不是什么罪恶。我写了足球诗,鼓励大家参加,稿件纷至沓来,大伙儿在网络的空间足球场,踢文字的足球,花招百出。对足球一窍不通的吴美琪、林秋月也来凑兴。雷似痴也写了一首,琳琅满目。限于篇幅,无法尽录。我、大伟、浩源都属搞笑之作,其他社员写得颇为认真,风客的诗不俗,吴庆福的<不怕死的前锋>是篇佳作。网络空间的书写,游戏之笔,恣纵想像,可以摆脱眼高手低的困扰。

(南洋文艺,7/10/201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