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星期六

先勇自白(2)

2.有神论者的宿命论
欧阳子曾经说过白先勇的小说充满宿命论。这是不是跟白先勇的信仰有关?“可能越来越有关。”白先勇大笑。“我有时我觉得生命不可解,好像冥冥中似有一种指定的道路给你走。可能你会左转右转后,最后又转回来。似乎人世间早已作好安排。”
他的语气开始变得庄重。“人比较渺小,比较谦卑,不过有时候我们过份自信,过份骄傲,以为人定胜天,可以挽回天命。可是,我想,这不一定。”

“现在科学更可怕。基因学发达,多少代的祖先已经决定你生什么病,未来怎么死。如癌病病例,遗传基因,要改也改不了。”讲到兴奋处,白先勇又爆笑起来。“这是科学的宿命!”


父亲是宗教理事长

“人世的兴衰,如佛家讲的无常。”白先勇有宗教信仰吗?

他说:“我现在越来越近佛教。我很有宗教的感受,很接近佛教的看法。”

白先勇的家庭原本是回教,他父亲白崇禧将军是回教理事长。小时也常跟着父亲去作礼拜,守着回教规矩。

回教对白先勇早期的人生思想和作品有没有影响?

“我想,那是宗教感。宗教仪式上对生命的尊敬、惧畏,从小就有。”白先勇说:“我一直都是‘有神论’者。”

白先勇1937年7月11日出生于广西桂林,现年62岁。他笑说他不知道他是哪一族人,可能是回族的胡人吧,不过肯定不是纯汉族。他很早很早的祖先是白克鲁丁族。元朝时曾在南京做过官,明朝时改汉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