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星期四

君自故乡来


君自故乡来——序欧阳珊《浮游老街》
张永修

鹏志堂,欧阳珊摄影

      每一次回马六甲,旅游区鸡肠街另一端的观音亭街是我必到之地,我养父和养母的灵位就放在青云亭。若时间允许,我还会像游客那样穿梭周围的街衢巷弄。其中,荷兰街的“鹏志堂”(Malaqa House)是我到访最多次的地方。

欧阳珊来信说她即将出版新书,由于大部分文稿是我邀约她写的专栏文字,便要我为她写序,并限定时日交稿,要我这个编辑尝尝被人催稿的滋味。

其实,欧阳珊当记者前也是一名编辑。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我们在一家报社认识。她大概早我一两年踏入报界,又因我们来自同个家乡,同是客家人,吃饭的时候常在一块儿,因此彼此熟络。1988年,我从新闻组转到副刊,主编《星云》版,欧阳珊在较后的数年也转到副刊,负责《妇女》版,让原本只是家庭、丈夫、孩子、婆媳妯娌的小圈子,扩大到女性的权益认知、专业人士对女性问题的探讨、女性自主的倡议等议题,让我们对妇女版刊载的内容有所改观,对幕后的编者更另眼相看。后来由于家庭因素,她选择回到家乡马六甲陪伴两名年幼的孩子。从内勤到外勤,欧阳珊更显现了她潜在的干劲。在当记者之余,她开始关心起她生长的地方,对古迹保护有了更高的省悟。除了采访报道相关课题,她还定期在某个餐厅开设讲坛,直接参与古迹保护工作。她后来一篇有关马六甲古城古迹保护的文章获得花踪报道文学奖,是对她所作出努力的一种肯定。

虽然我出生于马六甲市区,但我对这个地方却不很熟悉。我出世3天就被送到乡下,一直到中学毕业,才在马六甲市区生活了一年半的时间。每一次回马六甲,旅游区鸡肠街(Jonker Street)另一端的观音亭街是我必到之地,我养父张光汀和养母黄六妹的灵位就放在青云亭。若时间允许,我还会像游客那样穿梭周围的街衢巷弄。其中,荷兰街的“鹏志堂”(Malaqa House)是我到访最多次的地方。“鹏志堂”厅堂多重而深长,听说从前后院有马房。主人因为防止佣人从后门偷运东西出去,便把后门封堵,只用前门进出。厅堂有对联,上联:志奋九霄追前哲;下联:鹏搏万里望后昆。当时题字人为年轻时的沈慕羽先生。对联由右至左悬挂,牌匾取二联首字,堂名本当为“志鹏”,可是后人却因由左至右的阅读习惯,而误将它称为“鹏志堂”。“志鹏堂”屋主郑奕陞老先生,是我外祖父。然而有关“志鹏堂”的故事,我却是从曾亲身在此历史老宅居住数年的大哥口中,以及对马六甲街巷人事极其熟悉的欧阳珊处,才得知一二。

欧阳珊因工作关系,还打听到在填海新区的某家著名娘惹餐厅是我外祖父的孩子所经营。我真的不知道,原因是外祖父有五房妻妾,众多亲戚不多来往,即使路上碰到也不一定认识。有一年我像游客那样返回马六甲,欧阳珊又跟我说起发现了我外祖父祖屋庭院外的牌楼,带我去看时,刚刚被推倒(大概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其实,真正的祖屋即是郑奕陞老人家与他发妻住的“志鹏堂”。所谓 “祖屋”,可能是其中一房的祖屋。老人家过世之后,“志鹏堂”几经易手,如今被一个喜好古物、珍惜古物之人接手,而此人正是我的前同事,也是我从事副刊工作的美编启蒙导师何国荣。他让Malaqa House 赢得Badan Warisan(大马古迹学会) 所颁发的古迹修复及保存奖,我们后人亦有荣焉。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我和马六甲如此密切,但我并不熟悉马六甲。而欧阳珊对于马六甲的熟悉,不是因为她是马六甲人,不是因为她是记者,而是她掌握了很多有关马六甲的资讯,还有更重要的是,她关心马六甲。当她得知有一间大马旅游局曾经用来拍摄旅游宣传照片的马来浮脚老屋被拆除,她与同好赶忙前往,用摄影机拍下镶着图案瓷砖的Tangga Melaka(马六甲浮脚屋石梯),保留住它被销毁前的美丽遗容。后来再走一趟,连石梯都被铲掉了。镶着花样瓷砖的石梯,是旧时马六甲浮脚屋的建筑特色,具有历史价值的文物没有受到应有的关注和保护,反而遭受摧毁,怎不教古迹保护人伤心扼腕?此外,欧阳珊也对好大喜功、拆除真古迹、制造假古迹的短视者深感厌恶,多篇文稿对此都有所反映。

2006年3月,我负责一个旅游周刊,其中有两版特约专栏,一为 《地头蛇》,另一为《过江龙》,前者写本地景点,后者介绍外国旅游区。《地头蛇》版写马六甲的人选,我首先想到在地的欧阳珊。欧阳珊虽然工作忙碌,但是朋友叫到,她还是勉为其难的答应我每一、两个月写一篇介绍马六甲景点的文稿。后来《地头蛇》易名《旅游达人》,欧阳珊仍然断断续续给我供稿,一直到2008年8月之后她转换工作为止,前后共21篇。

旅游版的专栏,性质多以介绍旅游景点为主。此外,当地的文化习俗、美食特产、文物掌故,都能使一个地方变得更具内涵和更有特色。而相关的精彩照片,比标题更快映入读者眼帘。欧阳珊照片取角出色,有如专业摄影师。她还在副刊当编辑的时候,便经常在工余背着相机到处跑。我在2007年8月19日的“编辑小语”曾经有这样的一段话:

“大如海洋的酒店照片如何置入一个小开本的版面上,又能显其大?这是很难讨好的问题。 好的照片,做编辑的通常都会放大突显,以求夺目,次之的只能缩小,总想让多几张照片见报。 《发现槟城》版的许玉燕、《旅游达人》版的欧阳珊都是摄影高手,处理他们的文稿时常会想,如果排的是两个对开的小版,就能感受何谓气势。不过篇幅所限,我们都得练就缩龙成寸的功夫。”

如今欧阳珊出书,盼可还寸龙以九天,让读者可以在翻阅其文之时,还可细读一个城市古老的美丽风采。

19/10/2009
 
 
欧阳珊2012年新著
书名:浮游老街——世遗马六甲
著者:欧阳珊
出版年份:2012年
出版社:(马六甲)地理学家咖啡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