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星期一

但愿人长久系列1:方北方 2

迟亮的早晨
【印象篇】●方成


【1953年某月日】

阿盛用他小小的手指头捅着阿爸底背心的破洞。阿爸打个响呃,嗨,小调皮蛋,要弄破爸爸的背心么?阿爸把小手指轻轻地拨开。看,看天空里的星星。爸爸说一个大猩猩的故事。从前,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只大嬷姥(注1),住在森林里。大嬷姥生了个嬷姥仔。阿盛挂开着大口:嬷姥仔是什么摸样的?嬷姥仔就像小调皮蛋啦。后来嬷姥仔变成了大嬷姥,就生下一个嬷姥仔。嬷姥仔生大嬷姥,大嬷姥生嬷姥仔,嬷姥仔生大嬷姥。爸爸,你的故事不好听的!

不好听?全世界就只有这么一个故事。

【1956年某月日】

没有灯罩,赤裸裸的灯胆泛发生锈的阴黄光圈。阿爸伏在小木桌上写字。从不知几时到不知几时。阿盛乍醒。身旁的弟妹呼噜呼噜,鼾声起伏,像个合唱团。全家人都在做合唱团,除了他。阿爸的背心后有一个像月钩的小洞,裂嘴很快乐地欢笑着。阿爸,你怎么还没睡?你难道不必睡觉的吗?

阿盛不很情愿地撑开眼皮。以为已是起身刷牙洗脸上学的时候,天却还没亮。6岁了。6岁的麻烦便是要早起,天还没亮。窗前的木桌那里,不见写字的阿爸。突地一声鸡啼,阿盛在被窝里也吓了一跳,那鸡敢情就在窗外。鸡啼带来一丝微风,微风轻轻地把一张稿纸吹起,稿纸轻盈地飘着,飘着好一阵,才悄然降地。阿爸,刚才你的故事在空中跳舞,你却睡着了,你没梦到你的故事吧。

【1961年某月日】

爸,向之就是你?素芬是真的吗?我怀疑向之是暗恋着素芬的!爱她为什么要离开她?小牛怎么办呢?你的故事都是真的?他们都还在吗?为什么叫《迟亮的早晨》?老实说,阿爸,这书名好好听,就是故事不太好看。去年我看《三国》、三天三夜便看完了,每晚都梦见常山赴子龙!你的故事没什么打斗的。连爱一个女孩也要离开她。

阿盛比较喜欢阿爸的中短篇小说。两个自杀的人。每天死千人的古城。娘惹与峇峇。槟城72小时。还有数不尽的小故事。思想请假的中学生,骂三字经的大酒桶肚囊的潮州头家,卖马票的阿婆,交换婴孩宰食的饥民,在麻河边打日本的印度兵,连阿盛自己也出现在故事里。阿盛便也暗地里涂涂写写,要像阿爸,写故事。

【1985年某月日】

阿盛抱着宝贝,宝贝的小手紧紧握成两个小拳头。阿爸捧着他新出版的长篇小说。

“阿盛,这是你35年来最精彩的杰作,最大的成就!”阿爸开怀地看着他的长孙。

阿盛只觉冷水淋头。说酸还苦。那是讥他一事无成吧,做爸爸便成了有生以来事业的高峰。

“阿爸的第26部书,也是阿爸的第6个长篇,”老人说,“怎么,不服气?不服气就交出作品来!”

阿盛能反驳吗?只有默默地抱着宝贝避开阿爸的锋芒。阿爸本是一个无依靠,没有成功的条件的小孤儿,寄人篱下,能吃一口饭也是天可怜。他却靠拼搏,把梦想化为现实。发愤写了数百万字。虽然在世俗的眼光里这可以不值5分钱,但是单单这个不平凡的毅力就是成功了。阿盛自觉惭愧。逗着宝贝走开。

阿爸向来认定三个孩子都瞧不起他,瞧不起他的书。其实阿盛弟兄三人不说出口而已。在阿盛底眼里,阿爸是个大赢家,一个真正的成功者,从哪一方面都是。阿盛自觉比起阿爸,自己是个彻头彻尾的失败人。不讲别的,就说阿爸的文学创作。阿盛初中时代读阿爸的小说,觉得相当有意思,除了他看不懂的几个长篇。大学时代觉得自己有高文化了,阿爸的小说太粗浅,颇瞧不起。那天,初为人父,在阿爸的书房甜滋滋地欣赏宝贝的睡态,忽然心血来潮,翻起阿爸的旧小说。读着几个短篇小说,竟然欲罢不能。许是人上中年,人生阅历有一些了,阿爸那些看似简单的故事细细研读,原来真有一番境况,原来是满纸的辛酸泪。欣喜之余,阿盛暗下决心要重新进入阿爸的《迟亮的早晨》底世界。

【1996年某月日】

阿爸,你一定要把你的一生写下来。你的回忆录会感人至深的。

阿盛,阿爸这个无用的老人,还有谁看他的回忆录?

阿爸,你写吧。即使没人看,阿爸奋斗的纪录也将是我家最珍贵的传家之宝。

注⑴潮语:大猩猩
(编按:方成为方北方长子,现任国中副校长)。
 
(南洋文艺 1996年9月27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