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星期三

戴大伟诗展_上

诗人戴大伟逝世。

Dear friends and family, we regret to inform that Mr Tai David has been called home to the Lord peacefully at 9.45pm on the 11th of August 2015. The details to his wake service will be announced later.


戴大伟(摄影/张永修)

生命偶尔一泛波纹
他学会立水中央
把涟漪凝成年轮


四十

(朋友叫他怪胎
他觉得很酷)

四十之前,他不写诗
喝着月光酿的露水
嚼着去皮的单字
和阿波罗(注)下一盘棋
将军,别忙着吃粽子
飞象过河,找个浪漫的遗址
收容整个宇宙的星光
溶化成不老的瞳
诗,不写诗

四十之后,仍是水中蝴蝶
在镜前耍弄双臂
皮下不老的灵狐一只
翻腾整片夜色
游戏银河
生命偶尔一泛波纹
他学会立水中央
把涟漪凝成年轮

现在,他年年四十
期待一场海啸
淘炼温柔
他是诗人,也是诗

(注:阿波罗为古希腊的药神。)
28/10/2014

他开始策划一条远航的路线


他把一撮古老留在耳垂
梦想亲过他的地方
那时他才到海浪的腰
口袋有根火柴

他沿着蚂蚁衰老的路径
来到蜡烛等他的海岸线
风雨已准备好了
披风和痛呢?
胸口的疤刚收敛了一把泪
发抖的面颊宽大着欲望
牙根下,仍有乡愁的余味

绕过月亮的背
是冷是黑暗是孤独
夜燃起一根火柴
他需要光,去面对自己
和落空的祷告

当火和希望熄灭后
就沿着轻烟飘散的方向
你会知道,你会听到
你遗落的心,在那海港
轻轻轻轻的唱
哈利路亚,哈利路亚……
29/10/2014

蝙蝠侠


我是黑夜,黑夜是蝙蝠

白天,我晃过人间,便服
躺在少女的腿间,跟踪你的影子
填补某人心眼的隙缝
喝着冰血,提神
怕世界走不进我的窝
走不出吵嘈的地狱蓝图
我挖着暗巷
流浪猫的肝脏
喂着深灰的噩梦,一些容易凋落的心事
豢养着一首首流血的诗
和一个自囚的笼子
我不想死
所以继续写字
继续拼排一些彩图
来撑托腐烂的黑道具服

我叫孤独
在孤魂的国度
一只寂寞的狗,养我作宠物
8/9/2014

老母亲


那年,天空有点灰
像老人的干乳,下垂
晚风容易把白发吹累
你没再常常下楼喝咖啡
你的故事
卡着,重复的十八岁
一锤一锤
打在你背脊,中年和晚年那一截
你弯了一曲,拾起的都是孙子的玩具

你依旧喜欢爬上爬下
到花园嗅嗅
阳光灌满的茶杯
偶而,爬高爬低
整理罐装了的笑
煮煮孩子已遗弃的古早味

日头越升越高
影子越来越老
躲在床尾,在被单下枯萎
你已什么都不是
不再是大大的太阳
不再是艳丽的玫瑰
就只是黎明那一缕饭香
记忆里,哭声中唯一的词汇
26/7/2014

捉迷藏: MH370


我曾经绕着逆行的时针
和天空玩着遗忘游戏
把一些隐身的秘密
埋在一座经常迟到的城市
风筝不争气
总害怕捣蛋的命运
像导弹一样, 需要老花眼镜
学不会我玩得那般尽
Sky is the limit

我曾经把必赢的绝技
反锁在一座废弃的黑色冰柜里
那通往未来与过去的阴径
粗心的滑入龙王的客厅
别担心, 有一天我会爬出电视机
要不, 你跳进苦等的天井
No limit in deep blue sea
……
我不告诉你
我躲在一座会游泳的岛屿
25/7/2014

七不成声: MH17

我听到海啸横扫万澜的凶劲崩溃了每一寸母性的防浪堤
一千万吨的无力, 痛痛袭击每个父亲的双膝
烧焦的政治, 纳凉于某个生命屠场的后院
无头的碎尸无力伸冤, 很安静……
29/7/2014



戴大伟
1970年出生。霹雳怡保人,在槟城住了整25年。理想派现实主义者。自称活了一大把年纪才把诗书写成形。
大学时代十分活跃于词曲创作。
作品曾收入在当年《年少之岛》,《山脚下男孩》及大专歌辑里。
毕业于槟城理科大学药剂系。目前为全职药剂师。
(南洋文艺,11/11/201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