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林秋月复出诗坛

温任平专栏 


林秋月今天是副校长,我很难想像当年那个娇憨爱笑的女孩,会担任什么行政工作。她应该是那种永远长不大的少女,可她长大了。辍笔近35年,在她几乎完全忘却什么是诗的危绝临界,宗舜与我大力把她携回去诗的园圃。

1973年,我从彭亨直凉调返霹雳冷甲拿督沙咯中学教书,秋月当时念中学预备班,才13岁。比她大一岁的师兄殷建波(殷乘风)念中一。我教他们华文,几乎即刻发现他俩的才华。他们很能写,都是快笔。我是学校的华文学会老师兼壁报顾问,他们的诗与散文,在壁报频频亮相。
我把他们吸纳入天狼星诗社,成为新的班底,与他们同时期的还有凌如浪、黄海明、陈月叶(堤边柳)。

1977年诗社主办全国性的第一届大马现代诗奖,由梅淑贞、杨升桥等3人担任评审,出来的成绩是林秋月夺冠,杨百合、沈穿心得优异奖。

1978年的第二届大马现代诗奖得主是陈蝶,优异奖的两名得主分别是陈强华与黄子。

当年林秋月的得奖作品是<再也不敢重提>,全诗如后:“再也不敢重提/那夕辉下的一瞥/椰叶被风涛吹拍成浪形/走进这座林/迎面走来汲水的印妇/那么干瘪的乳房/垂露在薄衣外/憔悴的窥视你的/芒鞋,风尘仆仆的歌着/老去的童谣”,评审委员之一的杨升桥特别喜欢该诗这一节,他坦言喜欢椰风蕉雨的“本土色彩”(local flavor),与“汲水的干瘪印妇”的突兀意象所造成的“张力”
(tension)。我则较偏爱诗的最末一节:

推开了窗, 山峯上仍是
一抹水彩缤纷
但我已倦于欣赏
倦于重提
我的裙裾早已被风吹得
分不清是波浪还是
叶的舞姿
而我
再也不敢重提

末节的铺叙合情合理,自然从容,收束两句尤见工夫。

这是秋月37年前的诗,17岁便荣夺诗奖,的确不易。

1980之后,我离开冷甲调回金宝培元国中教书,精神力量与知识资源的抽离,秋月的诗事业乃无以为继,她考进师训,毕业之后教书作育英才。数十年一晃过去。

2014年邀她复出,她开始的反应是茫然惶惑,勉强应允,重执诗笔有一个半月左右的生涩无助。这段日子给她打气的是李宗舜,我的无情鞭策(一首28行的诗删剩4行),使她几乎写不下去。
然而秋月终于捱过了惊蛰,她写得很勤,很努力,而且不怕“瘀”,在网络设置的“天狼星方阵”上,与她的师弟师妹,讨论自己诗作的得失,秋月沉睡多年的感性终于在54岁之年复苏。下面是秋月的近作<九月的蝴蝶>的第一节:

是风吹来一叶扁舟
载来花蝴蝶, 身穿九月纷飞的雨季
紧紧捕捉蒸发的诗意
将蜜蜂急速的呼吸引向花丛
散开手中许多花粉的回忆
托雨花高挂蜘蛛网
交配成仙羡的故事
孕育如花般诗境
心跳叫蝶怡悦
仰望天际
树影婆裟
冉冉

读者觉得秋月今日的诗是保持过去的状态,还是进入蜕变的阶段?

2014/11/06

(南洋文艺,25/11/201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