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星期三

戴大伟特辑_下

戴大伟(摄影:张永修)

生病日记


他们


他们总是告诉我
你可以的
他们不知我盘算的数据
和几何奇迹
还有副作用会半夜把我掴醒

他们总是叫我正面积极
像哄个闹事的小朋友
你乖,生命就会放过你
所以,我会在手术台上醒来
跳一支慢步的曼波
快步跳回麻醉剂里
继续听心脏频率
继续听
他们扮演活佛上帝
1/10/2014

加护病房

(其实, 我已在月光中迷途)
早晨, 窗台是湿的
眼帘外是荒芜的坟场
坟场是干的……
谁经过我的床
是医师, 还是天使
我听到十号公车停泊在二零零三年
那年, 错过了班车
错失了晨熹

我该如何忘却那种冷
当点滴进入我的身体, 如北风
攀沿着我的神经
发掘那连我自己都不知道的秘密
心跳咆哮, 如颗定时炸弹
我已听不见任何树的呼吸
背景有步履沉沉, 如沉睡的星光
接踵而来的, 是生命的歌
还是死神的舞曲

天上的河开始泛滥
泪确是咸的, 血红如
雨从遥远的山峦倾盆而至
停在耳边, 久久不去

我不清楚了
我是这雨中的一座城
还是这城中的一场雨
8/10/2014


手术室 (内, 天堂门外)

发现恐惧的尾巴, 偏长
在遗失身体之后
扣在盘骨上
头, 思想透明的身分
眼泪是绳索
捆绑天堂和胎盘
套不住脚步声的远去
套不住
自我催眠的冷

黑翅膀的天使
倒悬在大头灯下, 看一场没有配乐的
喜剧
台下是万丈深谷
台上, 一步待修的错棋
岁月, 容红楼盛一室回音
唐朝的痴情在马上回头
在蹄声后洒落台词, 一地

人们追逐日光
沦陷的岁末追赶脚踝的掠影, 如瘟疫
如果找不回呼吸的意义
无须缝裁谜底的身体
请容折寿的戏子
拥着梦及甜言蜜语
连人带马滚进山崖去……
10/10/2014

副作用

(a)肚绞
醒来, 一只口干的失语兽
想吃童子, 没嘴巴吐舌
在深夜的深山, 幽幽的嚎叫
生月亮闷气
偶而会任性, 吓坏皮囊下那群
阴冷的幽门螺旋菌

(b)乱性
月圆时我会渐显光华
色性, 如猫
丧失拒绝爱情的抗原体
别惊慌
高檐给我耐凉的兽性
两根调戏黑狗的虎鞭

(c)十四泻
(化疗初期我一天肚泻14-20次)

子时已过直肠
八十岁老翁骑马
桶……睡在槽房的无骨龙
醒在万丈渊前
不敢离穴太远

(d)玉肤
动物园里逃跑的变色龙
春秋民装, 冬夏彩服
白,
is my latest blue
我知道冬天的雪白
适合夏虫写回忆录
13/10/2014

凌晨病房

他是一个干干净净的孩子
没江湖味
鲜少和病魔打交道
偶而忘了存在的意义
被命运挂在树上
逼他摔角

大雨前夕的苍蝇, 无头
冷冷的白床铺下
点滴替孤单伴奏
安静, 使他垂死慌张
12/10/2014

牙床失血

昨夜和梦打情骂俏
惹了仇家
今晨, 满嘴腥臭
夹带阿窿的红漆
沿着气脉的河流潜入床底
和第一线阳光一起
喷出山头
25/10/2014

药丸

熄灯以后
贪恋世界的感觉就亮起来
月下, 往事和诗比较胆怯
只有偷喝些酒, 才能赶上心痛
这也不坏
方便捕捉尘埃
天一亮可以为梦敷伤
他和自己道晚安
把余生交给上帝
把明天交给
刚吞下的三颗药丸
16/10/2014

石头

大病初愈的我还算不错
把持得很好
坐在医院最深最静的长廊
收集冷, 和悲伤
慢慢慢慢, 把自己坚硬
成颗石头
水流过伤口, 眼睛合上依旧
没有一条脸肌跳动
比死神还从容

丧失了固执的骨头
真空自己, 一座无光的太空
风前雨后
麻了的心湿了, 但没湿透
所有坚强, 都是必须的虚拟设计
像樽佛像
套上袈裟, 倒了菩提

其实, 我不想冷得
像个英雄
14/10/2014

(南洋文艺,18/11/201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