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

写诗的日子比不写诗快乐:李恒义

写诗的日子比不写诗快乐



文学 Q & A
问:张永修
答:李恒义


Q:你的文学创作停顿了十余年(?),如今重新上路,却在短短时间内写了近两百首诗,请说说你对诗的企图心。

A:我有二十年时间没写诗没读诗。但从2010年5月至2011年5月,却一口气写了近两百首诗。因为我重新发现到,写诗的日子比不写诗快乐。读诗的心境恍如在内心植满苏东坡的竹林,有风习习,有满瞳翠绿,也有喜悦心。最重要是我目前的工作,每月要写一本两万字的儿童小说和两本儿童漫画剧本与对白,在一天工作结束后,动笔写诗,竟然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精神舒缓。我喜欢这种感觉,它也能刺激我继续努力创作,和激发出写小说时的灵感。

Q :请再说说你对诗的看法和企划?

A:对我来讲,小说和散文可以用时间与心机慢慢蒸炼,日久必成仙丹。诗是剑,一出招就是令敌人丧胆的沥泉枪。尤其在惊天动地的大时代,肯定会出呕心沥血的诗人与作品。以前大马没有这种内外交迫的环境,现在全球融汇一炉,而这个烫手山芋般的炉鼎,分分钟都可能溢出天地变色可歌可泣的溶浆。在最急迫的时刻,诗随时都能化为愤怒和正义的呼声,像屈原的<天问>与<离骚>。而且诗写到最终,一定回归到民生。例如古中国的诗人,贴近人民的程度,是可以在井边或河涧洗衣时,互相传唱诗人刚完成的作品。如果立志写几首足够传诵后世的诗,也会逼一个人思想日趋成熟。

  我买的第一本诗集是余光中的《白玉苦瓜》,他是我最崇敬的诗人。早慧当年大方赠予温瑞安的《将军令》,也令我大开眼界。我亦喜欢方娥真与钟晓阳的作品,这几位非常出色的诗人一脉相承。永修送我两本陈大为的《治洪前书》和《再鸿门》,好友陈全兴给的《靠近,罗摩衍那》,都让我看到诗人独树一帜,炉火纯青的叙事手法。我希望在这些作品前,能够令自己的笔,在最短的时间,也淬炼成一把得心应手的兵器。

Q:请说说当年你在天蝎星、青梳小站的情况。除了出版还有什么活动?出版运作和经济来源如何?


A:事过多年,往事如烟,有很多事已说不清楚,只能从自己角色大概述说一些。我在先修班认识来自钟灵的陈登福和日新中学的方玉玻(笔名苑草)。我们都是学长团,陈登福是总务。在这段期间,我也狂迷上小说创作。后来登福说,你们两个华文这么好,不如大家同心协力做一些事情。结果比较谈得来的三人决定创立天蝎星文友会。

  最先支持的文友有韩江新闻系的学生和经常在星槟日报及通报发表作品的凡夜(陈全兴)、骆耀庭、渺群傲、陈绍安、欣希雅、吕育陶和化拾(潘碧华)等人。

  天蝎星的成立获得北马中学生的热烈响应,开始是两三个月出版一期手抄的会讯,每份售价马币30仙。到后来出版天蝎星系列丛刊,每册售价RM3.00,都得到新闻系和北马华文学会的支持。

  可惜,天蝎星系列出版到第六期后,内部出现分歧,再也走不下去。我决定和凡夜、董志健、陈文贵、欣希雅和欧宗敏成立新的青梳小站,取名“青梳”是因为欣希雅很喜欢这名字,她是唯一的女生,写得一手非常漂亮的散文。而“小站”灵感来自英文歌曲,年纪比我们小很多的陈文贵喜欢听歌看戏,大概是由他提出的。但却一早注定了青梳的宿命。梳子和短途的小站都比较适合用来写凄厉的鬼故事。

青梳成立后,马上决定出版刊物。此时我已经在生活出版社当记者,对编辑和排版的过程也驾轻就熟,而且时常去纪伊国日本书店朝圣,顺理成章就向其他好友推荐日本少女时装杂志《non-non》的排法,同时也决定以杂志内清新脱俗的日本美少女模特儿当封面。

  至于出版经费,也采取天蝎星的模式,就是由六个人平摊负责。工作地点就选择在欧宗敏家,一来欧妈妈亲切和霭,二来除了工作外,我们时常会跑到新关仔角的松花江品尝炒粿条,或者看完午夜场后,就在槟榔律大马路旁的印度大排档大快朵颐。欧宗敏家离这两个地方都不远。

  当时,文学离我们很近,陈文贵的情诗写得棒极了,董志健的安份守己就像他写的散文和小说。还有全兴的四平八稳,可惜他开始忙着当实习医生,参与的次数并不多。倒是吕育陶时常成为座上客。

  但我们更享受欧宗敏对电影、台湾民歌等等的吹水演说,他是一个喜欢搞笑的人。

  青梳小站出版后,也是由北马的中学生代为推动,除了定期的文艺刊物,我们六个人还出了一本合集。

  后来,因为工作上的变异。在我离开生活出版社,回到槟城的光明日报编了半年的文艺版《蒲公英》后,就只身前往美国加州,期间在当地的《世界日报》和台湾的《皇冠杂志》发表了几篇短篇小说,之后就完全停笔。

而青梳小站继续运作一短时日后,也结束了这段少年不识愁滋味的优美旋律。如今回头望,六个好朋友各自面对现实人生的挑战和造化,绝对比办一本文艺刊物艰辛多倍。但至少在年轻时,我们快乐过,也疯狂过。
 
 
诗人简介
李恒义1963年出生于槟城,祖籍福建南安。初中一开始在星槟日报发表现代诗。1985年和同学创立天蝎星文友会,并出版天蝎星季刊和个人短篇小说专号。1987与凡夜等文友合资出版青梳小站。2009与妻子设立出版公司,著有【青梅竹马】校园小说系列多本。诗创作是停笔十多年后再出发,由2010年5月至2011年5月,共生产了近两百首诗作。

21/6/2011,28/6/2011 南洋文艺【6月诗人节特辑:李恒义诗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