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4日星期四

《尋虎》新書分享會:讓人沉睡的慾望

曾翎龍 11月25日15:21 整理·
《尋虎》新書分享會:讓人沉睡的慾望
日期:2023年11月25日(六) 2pm - 3.20pm
地點:季風帶書店
主講人:張永修
對談人:许友彬

張永修:社會現象並不是我小說的重點,而只是一種襯托。小說寫得太地方性,會讓非馬華讀者有隔閡。馬華文學放到國外,也許也會有這個問題。
许友彬:馬華作品要放到國外時,可能會有「寫給台灣看」或「寫給中國看」的考量。有時我在想,我們是不是應該只是「寫給馬來西亞看」?
張永修:我一般都是對身邊的事情有所感觸、產生共鳴,才把它寫下來。沒有考量太多,比較單純。
许友彬:有時候寫小說,從頭寫到尾,好像是在做工。嘗試從片段寫起,也許是中間,之後再視需要補充開頭或結尾,這樣寫作會比較有趣和快樂。
孫德俊問:你是資深編輯,編輯的眼睛或專業,會對你的寫作有什麼影響?
張永修:編輯通過看稿,慢慢形成一種審美的要求。編輯要看的是亮點,我寫小說時,也會考量這一點。
曾子曰問:工作時寫作或退休後寫作,創作的慾望比較高?
張永修:我身在其中,很多東西不方便寫。退休後沒有身分的約束,我可以寫了。但會有發表園地的限制,有時要在國外發表,題材上就要考慮,要有普世價值。
以後的寫作計劃:
張永修:會繼續寫短篇小說,短篇的長度會比較適合我,不必為了要寫到某個長度而被逼去填充。
詩的話,我好像追不上了,人老了沒這麼機靈了,沒有了風花雪月,或對一些事物沒那麼敏感,覺得不太重要了。


張永修补充:
感谢翎龙整理在PJ季风带的新书分享会内容。
由于一些地方十分“浓缩”,恐怕造成误解,所以忍不住要再多说两句。
我的小说常出现一些社会事件,那不是我小说的重点,但却是故事发生的背景。会写到这些社会现实,对我而言,是自然而然的,因为这些都发生在我生活的周遭。写进小说,就成了人物生活的社会脉络。
太地方性的小说,会让非马华读者感觉隔阂,这是实情。但我的小说通常都是对某些人事有所感触而写的,没有想得太远,也就没有考量到远方读者的隔阂问题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