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4日星期四

陈徽俊谈寻虎

陈徽俊 11月4日 ·
我读永修的极短篇〈蛇〉
张永修是我的前〈星洲日报〉同事,我年纪大他一轮吧。他是文艺青年,我是半路出家,没有交集,一正一邪,见面只点头微笑,那是8、90年代。
永修的新书《寻虎》,收集十七篇极短篇和十二篇短篇小说。在极短篇中,〈蛇〉是我最欣赏的作品,是作者的近作。
〈蛇〉写的是一对新婚夫妇因妻子三度怀孕流产的故事,一位牧师点破了缘由。迷信思想至今依然存在,是没办法消灭的,不管东方还是西方。风铃不宜挂在露台,会引来煞气,如摄魂铃,华人深信不疑,想不到洋人也迷信。其实,日本人最爱风铃。风铃声清脆悦耳,我一直很喜欢,曾大胆的买来悬挂在门口多年,没招來邪气。至于那幅山水画是蛇的化身,真妙不可言,这是点睛的篇名。这两样东西是他们新婚新居入伙时,挚友送的礼物,想不到会招来邪气。作者写的故事人物全都是老外,与牧师堂兄配合得无懈可击,两个字:精彩。
(4-11-2023 星期六 清晨)
补记:其实,〈蛇〉里的人物是拥有洋人名字的华人才对,是我误读了。


陈徽俊 11月9日 ·
〈寻虎〉的联想
张永修的短篇小说〈寻虎〉,写报馆一位编辑的故事,读来熟悉又陌生,颇有感触。
故事大纲:富贵毕业于南洋大学中文系,在文坛小有名气,因为长相平庸,四十岁尚未娶妻,报馆同事邀他北上合艾温柔乡打老虎(召妓)。
这是富贵头一遭,男女之事,肌肤之亲,对他来说,简直梦寐以求。能与同事北伐,开开眼界,跃跃欲试,他欣然接受。
在妓院,富贵认识了来自云南的妓女白云,对她一见钟情。每趟来合艾,只要白云,还赠送金饰,想为她赎身,娶她做老婆。
他向公積金提出五万塊,准备为白云赎身,却因被公司栽员,失去工作。在他找到另一份报馆编辑后,在那三年期间,他再到合艾,白云却不知所踪。
再不知过了多少年,钱也花得七七八八了,富贵非常落魄,但还不死心,终于在泰缅边境相逢,但白云已嫁给一名残疾人,还领养了一个女儿,家庭幸福,最终富贵悻悻然离开。
富贵孤独终老,晚景凄凉。我想若他娶了白云,也不会幸福。觉得他很可憐很傻,妓女能陪你一生一世吗?也不能这样说,人各有志,何况爱情。
我有个远亲二伯伯,娶妓女为妻,生下一男一女,不料不到四十岁心臟病猝死,留下稚龄孩子。老妓从良的故事,其实还蛮多的。
我二伯伯是旅店的老板,生活圈子很小,平日除了打麻将,接触的都是妓女,日久生情嘛,他逃脱不出最终的宿命。
〈寻虎〉带有寓意,比较隐讳,引人遐思,写的是一个逝去的年代,没影射任何人,只把一些人物拼凑起来,用作者的话说是“生活的变形” 。
反而,当年我就听说过一个真实的故事,某某每次北上寻欢,專门挑选丑陋的妓女,他说人越丑越没人要,才是吉品。这点完全与小说中的富贵背道而驰,也颠覆了常人想象。
(9-11-2023 星期四 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