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4日星期四

黄咏伦谈寻虎

黄咏伦 11月10日 ·
张永修,这个我在入职南洋商报不久就听说过的名字,也在那时才得知他的妻子正是我大学时期的其中一位老师。在分享会时见到他本人,我的第一印象是,他看起来很斯文、很瘦,笑起来也很亲切。
我不仅有机会和他合照,还有了他的第一本小说集,名为《寻虎》。
读了后,我觉得他是一个很大胆的人,把几乎所有(应该是全部了吧?)马来西亚切切实实发生过的敏感课题、以及一些时事全写入《寻虎》里。
极限篇,要把开头、高潮、结尾都写在非常有限的字数内,可以说是很挑战的文体吧?但永修的极短篇我读了不会说有疑惑,反而觉得作品有些阴暗、现实,尤其是<梁祝遗恨>、<少林足球>、<睡王子>,原本搞笑、温馨的故事,经永修之手,演变成一个具有大反转的作品。
短篇方面,我最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寻虎>了。“虎”,英语称为“Tiger”,另一层意思则是“Thai Girl”,说的是一个人去寻找在泰国生活的女人的故事。除了开头和结尾的“Tiger”外,其余的篇幅都是以“Thai Girl”为主轴。我一度感觉其实“虎”还有另一层意思,永修也在分享会上解了我的惑,可以说我想得没错吧?
对我而言,寻虎,也许可以说是寻找着心中的一股如老虎般强大的力量,也可以说是寻找如老虎般危险的陷阱。不管是什么,我想,每个人也许都正在寻找某个东西的路上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