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4日星期四

曾毓林谈寻虎

曾毓林 12月3日21:25 ·
張永修,我還沒有中學畢業就認識他了。當時他是星洲日報副刊《星雲》版的編輯,那時我還是星洲日報學生記者──有次學生記者們相約到適耕莊去玩兩天一夜,永修也參與。
還有,我在中學時代第一本買的馬華作者的書《失傳》,作者是藝青,我過後才曉得,「藝青」是張永修的筆名。
我笫一次在〈星雲〉版寫稿,也是永修給我機會的呢!我初加入報館時,永修是少數我所認識的亦師亦友的同事之一,幸蒙他關照,所以我少走很多冤枉路。 後來他離職,我知道他受了不少委屈,但他沒有多說甚麼, 就是一派「好聚好散」的個性。再後來他在南洋商報副刊,喜見他依然如魚得水──可見,有能力的人,放在哪里和處理甚麼版面都還是游刃有餘。
我是在逛書局時首次看到永修的新書,不免就伸手取下翻閱──這本書,是收集永修這些年來任職編輯時的寫過的小說,以及當時編輯桌的往事。不管是小說還是雜文,讀來都很快代入──因為我們曾經一起處在過中文報最艱辛和最輝煌的時代,有著很多同樣的感受呢!
我那時就帶一本回家了。對作者最好的支持,就是直接買他的書,不要等作者贈閱。如果每位作者出書,大家都討贈閱本,對作者不算是支持,是「加重負擔」。
但回來辦公室後沒多久,還是收到一本永修託我同事轉來的贈書。
這本書,令我想起中學時代中四那年第一次買的馬華作品《失傳》──這期間相隔近四十年了。
那我和永修也算是認識四十年的朋友了──一個作者能浸淫在文字、文學耕耘四十年不輟,這份對文字的虔誠,就值得讚歎了。
《尋虎》,一本我看到作者的名字就百感交集的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