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星期日

学飞记



张永修【随笔】

你俯身躺在地上,挺起胸膛,双手举直靠耳,再缩紧肛门,收紧肚脐,把双腿拉紧往后伸展,离地三寸,悠长呼吸十次。
像超人那样飞!


(一)

超人伸直手臂,拔直脚,就可以直冲云霄。他卷曲的刘海还是舒服的贴在额前,披风身后缓缓飘扬。

你俯身躺在地上,挺起胸膛,双手举直靠耳,再缩紧肛门,收紧肚脐,把双腿拉紧往后伸展,离地三寸,悠长呼吸十次。

像超人那样飞!他说。

超人飞得可轻松。你双手发麻,小腹如绞,才撑到第六次呼吸。还在原地。

(二)

你拉动扩胸机械,横伸的左右双手向前方推拢。二十下,六十下,一百二十下。

渐次把重量调高。

要像大鹏展翼那样,有力的一下一下拍动翅膀,要飞向海那头。

要承担起自己的重量,要有横跨海洋的能耐。不然就会像希腊神话里的伊卡洛斯(Icarus) ,不支坠入深海。

而飞翔不只是向前拍打一个动作,遇到不同的气流或紧急状况,你可能还得学会另一种飞行的方法。那是双手齐肩从前方推压两侧的疾速窜飞技术。

从较轻的重量开始,竟然吃不到力,而且有用错力扭伤肌肉的感觉。

持续练习,渐有成绩。镜子前你的胸脯壮实了,双臂浮凸有序。

现在缩起你的双腿,用双手撑起你整个身体,像一只孤傲的鹤。他说。

然后学蝙蝠倒立,用不同的方式:手掌、手臂、肩膀、头顶。

然后像死人般躺下,随灵动的轻音乐观想,从身体各部位到头顶三尺之处,到天界,到空无一物。

低头你看看地上的死人。

30/10/11

(发表于《锡山》第41期,30/6/2014)


2 条评论:

賀淑芳 说...

文字精煉,讀來流暢得就像空氣流過身體一樣。
真好看。

Chan YS 说...

小说家的形容,读起来如沐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