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星期五

写诗必须保温

温任平专栏 【澡雪精神谈诗】 

文人手不离笔墨,武士手不离刀剑。写日记之所以重要,这习惯让你每天都要用文字表达心里的感受,一天里的好坏遭遇。诗人必须每天写些东西,不一定要像过去那样写在日记册里,今日利用科技之便,写在网上似更便捷。有些话可以让全世界的人听到,涉及隐私的留言你大可锁定十个八个家人或亲友分享。

诗人,如果你不想成为一个昙花一现的诗坛过客,你必须每天都写三、五行诗,这三、五行诗可以是你任意的(arbitrarily)或不经意(carefree)的涂鸦。横竖都是心血来潮的感受/反应或戏笔,你写的时候面对的心理压力不大。刻意经营一首准备发表的作品所需承载的心理压力沉重,你会字斟句酌,句句犹疑,结果往往眼高手低,什么都写不出来。

信笔而书的句子,有些是烂句、平庸句,勉强过关的诗亦无法登大雅之堂,可是间中也有灵光乍现(epiphany)的佳句。你无需逼自已每日一诗或三日、五日必须创作一诗,你的每日一讯便是最好的“诗的练习”(poetic exercise)。辍笔不写,甚至日常人际联系亦舍文字代之以图象,与语文日益脱节,一个月后你便打回原形,回复到有心无力的状态;这状态可以持续到老死。

熄火停工多年的诗人,如果准备东山再起,不要有“磨剑十年,一鸣惊人”的过高期许。把自己当作一个新人,这样的心态较健康,重新再写,开始两三篇犹如学生习作,沉住气,写下去,第5篇可望第一个突破。即使在这个阶段,重返的诗人大多只能在14行诗的篇幅里盘桓,很难迈出20行的框限。可能要捱一阵子,多头试探两三个星期,始能在篇幅上有所超越。

我在2003年即不再写诗,10年一晃过去,我在2014年在WhattApp写了一首5行诗,用我的修辞技艺在“蓝”(blue)的颜色/情绪(忧郁)上面作了一些晕染。第2首诗写一个人向着大海呼唤他的童年,有点绝望。第3首诗<无题>仍然局限于10行之内,写成于2月11日,抒写自己要回来的决心:

在飞机的这一端,我看见你
从远处迅速移进,哗然的风雨
当年展翅高飞的你
我在机舱的进口处,回过身来,举臂
向送行的亲友同袍挥别
“告诉她,我其实从来不曾忘记过
从来不曾离开过。”

2014/06/27

(南洋文艺,19/8/201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