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星期一

诗人节特辑:天狼星重现_1

因缘 
温任平【组稿】

网络与智能手机的出现,使不可能的变成可能。成立于1973年的天狼星诗社,在80年代中期,社员长大结婚生子,一切以家庭为重的前提下,面对严重的中年危机。90年代一台摩多罗拉售价近马币一万元,网络才起步,那时要把网络构筑成平台,纯属无稽。今天,由于智能手机提供的方便,我因此可在网上谈诗、评诗、写诗,提供免费“诗的教育”。我准备推行网络教育一年,证明给大家看,大马诗坛除了有每日一诗的李宗舜这个痴汉之外,他还有另一个伙伴也在干着傻事。

以前的社友有些闻风而至,新人一个个崛起。有一种热烘烘的passion在回荡,社员重聚,仿似久别的“一家人齐齐整整坐在一起吃饭”。天狼星诗社重现文坛不再是个梦。70古稀要撑起,是否多此一举?时间是最好的证据。我的左右腰藏匿着6粒10毫米的肾石,这使我先天比别人多了一点优势:我比一般人有分量。

要辍笔30、40载的社员重新写作,实在不易。过去受教的学生,今日连内外孙都有了,同时也牢固了自己的主见与不见。我很高兴人在上海的陈浩源,与人在台北的洪锦坤,都听取我的建议,每两、三天写诗一首为诗思保温。林怀民两天不练舞,手脚就欠灵活,高难度的动作做不出来。我想叶问每天与木人拆招,也是为了保持自己的机敏性。写诗的人如果日诗夜想,秉赋又不差,有望能成大器,成为国内的major poets。工夫与功夫都是练出来的。

特辑收入19位诗人的作品。限于篇幅,所有组诗,全部割爱,情非得已。是为序。


一厢情愿 
——遥寄陈素芳。她说:那两本书有我一厢情愿又从不后悔的青春。
李宗舜【诗】

走出烟雨楼台
闷热的盆地和格子街道
三十七年岁月像风
随着烛光滴泪消失

我们赶在严冬
抢进棉被过夜
数落星光像等待黎明
那年正好元月有雾
一九七六年早春凉鞋
写诗的地点:罗斯福路五段
七重天向一座高山朝圣
洒满初阳的天空

走出烟雨楼台
那个我思念的烛光台北
灯下写诗假装落泪
其实泪水早已天南地北


秋天的阳光
林秋月【诗】

阳光驱不散阴影幢幢
这个秋    听说亡灵不能入土
捞尸的船夫朝向灯塔膜拜
如痴似醉的风尘女子
手夹廉价香烟
蒲公英随秋风飘向异国
脸上的浮云牵不住西风

探首凝望云端
翻天覆地的空难
芦苇吻别草浪
沼泽腐化
打开黑伞
黑猫跳了出来
亡魂闪过走廊


班登英达倒写
温任平【诗】

欲雨未雨令人踌躇
水荒用一整个酷夏的浩瀚,为你
洗礼。那一头撞过来的云
还没来得及闪躲
便被消防员的水笔,溅得
一身泥垢。(毋忘国语)
不甘受辱的云们,结集成团体
企图制造骚乱
组织一场意想不到的滂沱

欲遇未遇岁月蹉跎
在光暗之间,你的明有暗在倒影
你的暗有我的忧伤。(毋忘国语)
我仅懂些许行书,你却惯以狂草
抒发幽愤情绪,江河日下
那时才盼到黄河澄清
七色一白,我在红与蓝之间
看到一枚有裂隙的紫晶

欲语未语令人狐疑
爱讲荤笑话的城市,汽车的喇叭
取代言语。(毋忘国语)
高速公路腾空而起,越过
三层式店铺,走在2014年的前头
树木盆栽在风中虎立
它们担心会被连根拔起,此去经年
风雨如磐,三大家族
全找不到回家的路

(迩来天旱,国内数州水荒严重。背景:加影州议席补选在即。)

惊喜
游以飘【诗】

银河星海流线的光芒,脚注如雨
未竟的跋,以及那些杂乱无章的修辞
我皆召唤
从方外到穹苍到江湖到草莽
话语渐次列队,入境
从屋檐滑落窗前,继而踏步台阶
越过门扉时椒图保持缄默,抵达
伏案的键盘,翩然
降落握鼠标的右手背上

我知道你回来了,诗。

诀别 
蓝启元【诗】

我听出咽哽。啜泣来自另一端
无法形容喑哑的摧心与哀伤
唯一的嘱咐:速回
我立即停止寻找
滋养的需要
支撑的需要
失禁的需要
终极治疗的需要
车身颠簸一路震荡都说
不需要了不需要了不需要……

阴郁的午后我赶上最后的告别


大合唱
张树林【诗】

花花絮絮的背景不是我所爱看
痛痛创创的鼓声不是我所爱听
只因为有一声熟悉的乡音
那么湮远,在台上
听得仔细,却似模糊
有一份不能言语的震撼

没有高音的歌是你所不会唱的
没有根的泥是你所抓不住的
孤独的南方音乐园,你是
歌声唱着歌声
在低音中持一朵莲
如何把感情告诉你
如何把渴望告诉你
如何把爱、把执著告诉你
如何把孤儿唤母亲的音容告诉你
只知道时间是一首歌唱过一首歌
一根弦飞过一根弦
十指纤纤,弹得出多少豪情温婉
洁白如初恋的琴键
经不经得起,这轻轻一按
只怕那是母亲
隔着一座海洋
遥不可及

梦中的轻抚,兴奋中有着一些不真实
只有歌声证明你的存在
像隔着两片大陆的海
让我触着海水时感觉亲切
原谅我不是善泳的鱼
不能泅向你
只能抓一把海水,一把声音
轻轻慰借
在众人的掌声中
我是
一手和着掌声
一手托住眼帘的第一滴泪
在谢幕时仍坐着没有挥手的半个听众

车窗外
写《流放是一种伤》温任平诗集封面
洪锦坤【诗】

犹记得在车窗外的我
依依不舍仰望在车窗内的我
皱纹写满离乡在即的忧戚
拖着一个即将沉落的影子
携着更多沉重的犹疑
奔向异乡去踩落寞的石子路
浪迹四十载,当时车窗内的我
回首一瞥,浪人的归路抛到云雾
流放的伤布满皱纹里
再也不想扬起归去的尘埃
忘了我是浪迹他乡的异乡人
得歇脚,得寻觅归依处



事件
雷似痴【诗】

谁说鸟一定要高飞
在无云旱季
有翅飞翔的都需啄食,梳理羽毛
一只大鹏,负载憧憬无数,潇洒
泼墨写意,
刹时转拐,蜻蜓点水在
海峡,扬长而去。鸵鸟,头伸入
无助。失措
啜汲危机管理空窗
青椰两粒,不生津止渴
拨不开谜团,如霾烟
椰壳下蛙声阵阵,
鸟在空中飞,鱼在海里游
遗留没回应手机铃声
全世界焦虑,祈福。矛盾说辞,欲语还休
字花迷狂喜获明牌
歌舞升平
霓虹灯熄了,太阳早起


老情人
陈浩源【诗】

抬头纹:疑问与思考的象征
鱼尾纹:笑得给力最好的佐证
岁月:最忠诚的执行者
你三划,我两横
就印在,当年厮磨的耳鬓
拿铁里头的咖啡与牛奶
不需要扭捏的,媒合
时间到了,自动就能走到一块
我们比较像,矫情的卡布奇诺
在丁香,和白幕下
数落着
不堪的承诺


(南洋文艺,3/6/201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