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星期二

买贵一点的衣服

大头虾【散文】

我出来社会工作了一年,刚满25岁,青春无限好。我的身材虽然微胖,但我和许多同龄的女生一样,很爱逛街买衣服。
还记得,刚得到自己的第一份薪水时,心中的第一个想法,就是:哇!我终于可以去买我想买的衣服了!这种想法确实有点肤浅,但我天生就相信浪漫主义,无法抗拒一切美好。所以,说我肤浅,我也认了。
我在新加坡生活,要逛街买衣服,真是一件太容易做到的事情。走出每一个地铁站,几乎都能轻易找到百货公司。我逛完了一家再逛另一家,似乎永远不会累。
当然,我虽然爱买衣服鞋子包包,但我才刚刚开始经济独立,不会有太多闲钱,所以我也不太舍得买太贵的衣服。前些日子,我想买衣服的时候,我会到cotton on、forever 21、berskha、H&M这些店里物色新衣。这些店卖的衣服款式时尚,但价位不高,所以,就算买很多件,也不会心疼。
不过,我后来发现,这些贩卖“快时尚”的专卖店,衣服质量其实一般。在这些店里买的衣服,往往才穿没几次,就因为不经洗衣机的翻搅,而走形、起毛球、显得陈旧。很快的,那些原本款式流行的T-shirt,都成为了只能在家里穿的“睡觉衣”。
我也在价格稍微贵一点点的Topshop和Zara买过衣服。果然,一分钱一分货,我那件在Topshop买的红色缎面上衣,穿了近一年,还是像新的一样。而在Zara买的那件洞洞牛仔裤,不像其他便宜的牛仔裤,穿久了会变松;这件Zara牛仔裤,还是刚买来时一样,紧贴我的皮肤。
其实Topshop和Zara也属于“快时尚”,是平民品牌,大量生产成衣。但是,它们使用的材质往往较好,价格因此比其他平民品牌贵一点点。不过,如果这些衣服的寿命更长,那不是比起便宜但质量差的衣服更值得拥有吗?
我想,女人如果有钱,不妨买贵一点的衣服。对我来说,这不是因为虚荣,不是要让别人看我穿的衣服有过贵多美,而是为了讨自己欢心。我宁愿让我喜欢的衣服,陪我久一点。就像我那天从杂志上看到的,一个老人,用日本出产的一泽帆布袋。由于帆布袋十分耐用,老人一用就是几十年,布袋后来变软了,有了痕迹,也似乎有了生命、有了故事。这种主人与物品之间的关系,在这个凡事求新求变的网络时代,显得格外动人。

(南洋文艺,27/10/20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