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星期六

猪笼草囊状叶 能有多大?

【群山博物】 朱海波 文字与摄影
麦氏猪笼草,背盖底部有细毛是它的特征。


首先想想囊状叶杯必须多大才适合周围的环境?
猪笼草的囊状叶的功能与一般叶子无异,都是用来吸取养分,一般叶子用叶绿素以光合作用吸取阳光中的能量,创造物质,而囊状叶则是捕捉昆虫,同样也是为了吸取能量。
而当囊状叶长得够大,它的目标是哪些种类的昆虫?
记得有时好奇心起,望望杯囊里捕捉了什么昆虫,里头小虫子到有的,最大也不过是果蝇罢了,如果囊状叶够大,蝴蝶、蜻蜓也可能吧!有些体积大一点的昆虫很强悍,如螳螂、金龟甲虫等,薄薄的杯壁恐怕便有被弄破之虞。

一公升半容量

虽然婆罗洲有很大的猪笼草,但在马来半岛,我所见过最大的囊状叶,就是彭亨州柏仑山峰(Mt. Benom, 2107m)的血红猪笼草了。常常能发现一公升半容量的囊状叶,大刺刺的悬挂在山径旁。而且许多竟然附生在树上,真是一大奇观。奇怪的是最近一趟(2012年8月)前去,这种硕大的血红猪笼草竟然少了许多,令人担心不知是否遭遇了破坏?
那最小的囊状叶有多小呢?
还是必须想想囊状叶杯必须多小才适合?
囊状叶当然也有细小的初生期,但一旦杯叶张开后,也就宣示囊状叶成熟并能启用了,而极小的囊状叶到处都有,仅仅半寸长短罢了。
这样小的囊状叶能捕捉些什么样的虫子呢?
真希望它捕捉的都是可恶的沙蚊。

(商余,17/12/20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