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星期六

半果树(天莲果)

【贴近自然】 黄福地 文字与摄影

植物果实大多都是圆形的,却有一种有如刀切成一半的,叫半果树。这种“半果”非常奇特,如半球型,深绿色,还有美丽的花纹,有如一幅抽象图案,我觉得又像锣鼓,令人啧啧称奇!
半果树学名Gustavia superba,中文译名是“古斯达维亚荷,属于玉蕊科常绿小乔木,高可达15公尺,干生花大型朵,花瓣白色到粉红色,非常艳丽动人,更引起无数的各种小野蜂和昆虫光顾,尤其是红蚂蚁,喜欢盘踞在此,靠近赏花,不小心就会被它狠狠而咬。


天堂莲花

半果树有个很美的英文名Heaven Lotus,意即天堂莲花,故又称“天莲果”。甲洞植物公园就种有好多棵这种树,花开时节,成为人人争睹和拍摄对象。它的花蕾有如白菇,渐渐绽放,是赏花最好时刻。花凋谢了,露出半圆青色小果,熟果掉落,黑色种子。
很多晨运的朋友问:这种怪果可以吃吗?我可不知道,它的果肉是黄色的,据说是可以吃的,但没有人敢尝试。
这种植物的原产地是中美洲国家,如哥斯大黎加、巴拿马、厄瓜多尔、哥伦比亚、玻利维亚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