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日星期二

伤4篇

翁民迪【极限篇】

一:客人来

  家里来了好多客人,哥哥在外头招待。外面有饭菜、有炒米粉、有咖啡和茶。
  弟弟想喝咖啡,但哥哥不给,因为爸爸说小孩不能喝。
  哼,什么都不能,那就唱歌吧。
  “客人来,看爸爸,爸爸不在家……”
  哥哥阻止弟弟,不过弟弟心头有气,更要大声唱下去。
  “我请客人先坐下,再敬一杯……”啪——
  “我叫你别再唱了!”明明是哥哥打了弟弟,但他俩一同哭了起来……

二:啾呜呜呜

  小鸟啾呜呜呜地叫了起来。原来是小孩在玩爷爷留下来的宠物。
  “它在唱歌!”城市来的孩子很兴奋,持着树枝戳个不停。
  大人在屋里分遗产,提到鸟。
  “没有时间照顾,谁要?”
  “睹物思人,难过啊。”
  “放生?”
  笼子打开了,小鸟啾呜呜呜,没有飞出来。好在小孩又再拿树枝去戳,才终于飞走。
  “它在唱歌!”
  “得到自由了,很高兴呢。”大人摸摸孩子的头,仿佛为之欣喜。
  空中的小鸟啾呜呜呜地叫了起来。

三:感官记忆

  “南无阿弥多婆夜,哆他伽多夜,哆地夜……”
  “又来了又来了!别再念了!”
  “发什么神经!给人听到多不好意思。”
  “我不要我不要!叫他们不要念!”
  “爸妈离开前要你听我的话,你要不要听?”
  “不要听,我不要听!”
  姐姐怒极,砰开房门。只见弟弟蜷缩在地,捂着耳朵,瓷砖上的泪水缓缓泛开。
  “……娑婆诃。南无阿弥多婆夜,哆他伽多夜……”
  这经文他们都念过的,所以姐姐也哭了起来。

四:碎裂

暴风雨的一个下午,女孩被响雷惊醒,忙找寻大人的怀抱。她在屋内看见阿公在花圃里淋雨。她大叫:“阿公!”阿公没听见。忽然一道白光照亮了花圃,女孩用手掩着耳朵,看见阿公把盆栽搬到棚下。漂亮的花朵跌落在地上,离开了枝叶,她觉得怪可怜的。
阿公死后,女孩接手护花的责任。
那天她搬动盆栽时,不慎打碎了一个。因为疼痛,她哭了起来。

(南洋文艺,1/8/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