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日星期四

拥抱乐龄人生

文戈【日子河流】

在岛国我们常搭地铁和巴士。等啊等的,一过了那重要的生日即刻申请乐龄卡,勇敢地拥抱乐龄人生。岛国乐龄族不止乘公交车有折扣,上职总超市或其他超市购物都有乐龄折扣。

有一年暑假在美国省亲,当时大姐还健在,大姐夫建议去看电影。买票的时候售票员问,是乐龄人士吗?可以半价。大姐夫突然很生气地大声说,不是!我们都不是乐龄人士!怒冲冲买了4张全价的票以后,又去买爆玉米花,一人一大桶。食物无折扣,售货员自然没问。大姐夫还是气呼呼地吹胡子。
后来我问老伴,大姐夫干嘛生气,人家不就是要让你得些便宜吗?老伴说,这你就不懂了;他怕老,感觉被冒犯了。我心里想,大姐夫满头灰发一腮帮白胡子,竟然还怕老呢。

购得半价票如中奖
我所熟悉的社群中,若有人提醒你买半价的票,我想没人会拒绝的。说不定会有人说,还有两个月才正式进入乐龄,可以半价吗?难道亚洲人比较不怕老?马、新人较早进入快乐年龄,60以上即是乐龄。美国的乐龄泛指65岁以上的退休人士。然而很多老美不显老,行为举止都与25岁没两样。
几年前丹绒巴葛火车站还存在时,我们常搭长途火车回吉隆坡。买火车票时出示马国身分证,竟然购得乐龄半价票,一时喜不自胜,好像中奖那样。老伴非马国公民只好买全票,我就笑他是异类。后来去换国际护照,费用亦是半价。跟母亲宣布我已经进入半价年龄,大家笑成一团。
在岛国我们常搭地铁和巴士。等啊等的,一过了那重要的生日即刻申请乐龄卡,勇敢地拥抱乐龄人生。岛国乐龄族不止乘公交车有折扣,上职总超市或其他超市购物都有乐龄折扣。老柯第一次用乐龄卡搭地铁,哇哇连声。以前很快就得加值的卡,现在竟然可以用很久。这就是老的价值:半价。哈哈!

开办老年学科合时宜
走笔至此,突然想到咱们学院最近成立了应用老年学(Applied Gerontology)硕士班。课程附属社会学系,首批学生明年开始上课了。这是一门因人口老龄化而产生的新兴学科,新闻发布的时候我留意了一下。我们大学向来走在时代尖端,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创新改变。都说嘛,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嘿嘿。与其他热门科系比较起来,我们的老年学发展算迟了,国外很多著名大学早就有老年学专业,并提供相关学位。人类的历史一直都有老年社会,但是好像晚近老人问题才越来越受重视。如今全球人口急速老化,老年人的健康问题与护理的需求也急剧浮现,开办老年学科是合时宜的。这个学科成为热门专业,指日可待,尤其是当很多国家的人口都以老人为多数的时候。
回来说大姐夫。话说后来大姐去世,一年后大姐夫再婚,新夫人也是乐龄人士。婚礼办得有声有色,双方子女孙辈都出席,一片花团锦簇。当爱与婚姻敲门的时候,不管多老你都要勇敢把门打开,外头只要不是狼外婆就没问题。只是不知大姐夫如今是否依旧不买半价戏票;他不愿意占便宜,心理上也就不吃亏。

(商余,14/7/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