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星期一

马来半岛第五波:白人和巴别塔

巴别塔

茅凳山人【我们哪里来】

1511年葡萄牙人的舰队首次出现在马六甲海峡,接着是荷兰人、英国人,一批又一批带来了不曾停止的骚乱,他们不仅是来到了东南亚、马来半岛,他们其实是走向了全世界。
这项独特的历史事件,揭示的是我们7万年前从非洲出走的现代智人,最初在黎凡特彼此分袂后,在经过了漫长的岁月的再度相遇。而那支几万年来居住在欧洲的克努马侬人的后裔,他们继承了更多尼安德特人的混血基因;如白化的皮肤、蓝色的眼睛、金色的头发、和浓密的体毛,我们称呼其为白种人的同类,在接下来的500年间彻底的改变了人类的旧世界。
我们现代智人,7万年前走出非洲那仅仅几百个人的小部落,在黎凡特各散东西;走向澳洲、亚洲、欧洲、和美洲,消失在茫茫大陆里。套用一个《圣经》的故事吧,人们最初走出了非洲伊甸园时,可能真的使用着一种原初的共同口语,来到了黎凡特后想建一座直通天上的巴别塔,然而却惊动了耶和华,于是耶和华让人们的原初口语变成各种不同的语言,人们无法沟通,巴别塔无法建成,于是只好各散东西。

残酷的相遇

我们越往大陆的深处走,就越来越分散和孤立,并持续在一路上与当地的直立人混血,转变成更多样化的肤色,说出更多不同的语言,几万年来,巴别塔的诅咒持续深化,各地的人们再也没有相遇。
而且似乎没有可能再度相遇。
直到其中一支智人的后裔,耶和华的真正信徒;白色的人种,他们带着火跑,乘着远航船只,走遍世界疯狂的寻找远程贸易,于是7万年来的世界就彻底的改变了。最初在黎凡特分袂的智人子孙,不断在世界各处惊心动魄的相遇,过程火辣又热情,无数的传染病流行,落后部落被灭绝,土地被侵占,这就是我们残酷的相遇。

巴别塔诅咒消失

白人发展出前所未有的通讯科技,交通工具,时代飞速的进步,无数的语言现在又渐渐的汇成一种,今天我们几乎能和世界上任何角落的任何一个人谈话及通讯,如此的不可思议。
巴别塔的诅咒已经消失,今天的人们又操同一种程式语言,不知不觉中,我们又开始建造巴别塔,冲出天空,要至达天庭。
这就是我们今天的世界。

(商余,18/2/201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