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星期二

雪景狂想曲


张毅全【人在江湖】 文字与摄影

对于一个生长在赤道附近的人来说,下雪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同时又有着童话般的神秘感。在长年炎热天气里生活,我尤其向往天空落下片片雪花的景色。有一年到寒冷无比的中国东北一游,对气候与当地人的衣食住行皆留下深刻的印象,更对那壮丽雪景惊叹无比,只感叹不能长期逗留,游个痛快。
返回后对雪景依恋不已,希望借助摄影制造赤道雪景。虽无法与真的雪景相比,却也可聊以自慰,足矣!
一日散步时发现图里的树枝,它被燃烧过,表面显得黑沉沉。它的形状与气势都非常适合我的主题。把它拣起带回家,立刻展开拍摄的工作。
人造雪景
首先必须解决的问题,该用什么模仿雪?用糖吧!即刻跑到杂货店里买了5公斤糖。杂货店的老板娘眨眨眼问道:“你几时学会做甜品了?”我笑而不答。
奔回摄影室把糖倒在平台上,但是发现糖太粗而且粘粘腻腻真不好处理,说什么也不像雪。
怎么办呢?
不如用盐!再跑到杂货店里买了20公斤幼盐。这回老板娘斜眼看我问道:“怎么,吃甜品前弄盐锔鸡吗?”我哑然失笑!答道:非也!非也!”立刻再奔回摄影棚,把糖收拾干净,然后把盐倒在平台上,透过取景器一看,啊!这可好,盐细白无比,几可乱真,达到我的要求了。在平台后悬挂上一张朔胶袋在加上一片蓝色的灯笼纸,即形成理想的天空。树枝竖立了起来,取了几颗盐块当雪堆,再透过取景器观察,效果倒是满意。
即刻按下快门,完成一幅赤道雪景。
颇觉得,摄影和艺术能把成人心里那个小孩重新释放出来。
您认同吗?

(商余,13/2/201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