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0日星期三

转山


陈美枫【四海兄弟】

6月尾的一个蓝天白云、阳光普照的早上,我和内子美英从“大自然营地”客栈下山到龙门坝,再走到冲古草坝,然后坐电瓶车前往约莫7公里外的洛绒牛场,准备徒步走向依傍着央迈勇雪峰的牛奶海。
央迈勇是亚丁自然保护区内的神山之一,另两座神山乃仙乃日和夏诺多吉。亚丁距离中国四川省的稻城约100公里。稻城和亚丁一样,是个藏族聚居地,景色十分优美,被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
我们前一天已经走访了仙乃日峰,在山脚下的珍珠海边陶醉了好一段时光。我们非常期待央迈勇和牛奶海也带给我们同样的美好享受。在藏传佛教信徒眼中,央迈勇雪峰乃文殊菩萨化身,其倩影在洛绒牛场上已看得清清楚楚,早上的太阳使她益发显得晶莹剔透。
走向牛奶海的途中,我们遇到个藏族男人,背了个婴孩,也在朝同一个目的地前进,便和他搭讪了几句。原来他是背了新生儿去转山为孩子祈福的。

最虔诚的表达

转山,即绕神山走一圈或多圈,似乎是藏传佛教信徒对自身信仰的最虔诚最淋漓尽致的表达方式。他们相信,转山能帮助他们洗掉过去的罪孽,并且净化身心,然而他们很多时候是为了替别人祈福而转山的。信徒也相信,转山10圈,得以免除转世轮回下地狱之苦;转山108圈,甚至可以今世成佛。信徒更相信,在马年转山可收事半功倍之效,转山一圈等于在其他年份转山13圈。
在西藏、青海、云南和四川的藏人聚居区域,有众多供藏传佛教信徒转山的神山,排在第一位的是位于西藏西部、临近尼泊尔西北角的冈仁波齐(Mt. Kailash),乃兴都教、佛教、耆那教和苯教的共拥神山,而亚丁那3座统称为三怙主的神山仅排名第11位。不过,转山带来的功德并不受神山的排名影响;无论绕哪一座神山转,效果都一样。
我和内子花了2小时3刻钟才从洛绒牛场走到牛奶海,路况还好,只有一小段路较陡且湿滑。海拔4500米的牛奶海其实是个面积不过半公顷的小湖,然而碧绿的湖水在群山陪衬下确是十分迷人。其附近的五色海地势稍高,面积也较大,据说在某些角度看来还会出现5种颜色,但是我们无缘见识,得到的印象还比不上牛奶海。
很多比我俩年轻至少20岁的内地游客还是骑马进山的呢!他们甚至给了“转山”一个新的定义,花几小时走那么一段山路到神山脚下出来便算是完成了藏传佛教信徒花好多天才能完成的绕山行。这该是现代人操捷径速成班的具体表现吧?不过话说回头,他们并非藏传佛教信徒,焉能体会信徒对转山的信念和执着?

(商余,20/2/201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