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星期二

勿勿【极限篇】 

刚磨好墨,才一提起毛笔,那小孩的脸就出现在窗口。也不清楚是附近哪一家的孩子,7、8岁年纪,浓黑的眉毛下睁着一双大眼睛,有些迷茫,脸颊上沾着些污迹。因为个子小及不到窗口,便使劲以双手勾住铁花。我发现到他右手有个大伤疤。

“想学写毛笔字?”

他点点头。我把他引进屋里。

“让我看看你的手。”我有些关心也有些担心他的手。他羞涩地把左手伸出来把右手藏在背后。我硬把他右手拉出来,一番审视,手背上一块像地图般的红疤,推想是火烧伤的,同时也发觉到,他右手的张合不是很灵活。

我以前双手时常麻痹,练习写毛笔字后不再复发,所以突发奇想,或许可以通过握笔写字方法,让这孩子的手恢复正常!我尝试把毛笔放在他手里,教他握笔。

一开始,费了很大功夫才让他把笔拿稳,接着要他在白纸上写了个歪歪斜斜的大。

接下来的日子,他每天都过来练字,右手也开始有些好转。突然有一天他不再来了,接下来的日子再也没看到他,我猜想可能是搬了家。

那天搭巴士回家,在拥挤的车上看到他跟在一个中年男人的身后,夹在人群中。

我想了一下,是否该打个招呼。

一抬头发现他的手快速地从一个搭客的裤袋里,悄然地把钱包拿走。

我怔住了,那只动作敏捷的手,不就是我教它握笔的手吗?

(南洋文艺,22/7/201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