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

与梁园的短暂文缘

锺夏田
我一向有收集旧函扎的习惯,但梁园的信扎却是我父亲替我保存的。直到今年头,我回到怡保老家翻旧物,才发现这几封珍贵的信函。

半个世纪前,梁园之死,曾轰动一时,而整个事件到现在还是一个谜。有人说这纯粹是一宗车祸,也有人说它涉及政治;这里且不必去理会。

素未谋面

我与梁园素未谋面,却有过一段短暂文缘。那年我从台湾回来,蛰居北霹雳小镇玲珑。我是文学奶水浸大的人,静极就想到找些文艺刊物来看看。也不知道从那里找到“海天出版社”的资料,便写一封信去联络。回信的人是“梁园”,老实说,我并不知道他是何许人。这期间,我们大概通了五或六封信,谈的都是写作,特别是写诗和出版的问题。

从信上行文来看,梁园的个性率直而热情。他是江沙瑶伦人,或许与我还有一些渊源。我父亲早年曾在瑶伦启智小学任教,据他回忆,也许有教过梁园(梁园原姓黄)。他又是广西老乡,对素有“桂人之乡”的玲珑,也有亲切感。以下是我选出的一封信,让大家看看当年这段文缘的一些点滴。

夏田先生:
现寄上敝社出版的诗丛之一《牧歌》,请你给予指正。像这本集子,需款叻币二百八十元。其他电版费需另付。因此,全部费用在三百元左右。印刷的数目是一千本,你以为很贵吗?
大作〈春阳〉已拜读,写得很好。在本国,这种诗似缺少人欢迎。他们归于现代派。所谓现代派,就不是好东西。敝社在原则上,提倡传统的新诗,但也不反对合理的现代诗。大作的风格与题材是从传统诗的基础上发展的。我们很表欢迎。因此,我们也希望你来参加一些耕耘的工作。
玲珑,号称小仰光,不知近来有什进展。我曾到过一游,觉得颇有发展的可能。当地桂籍人士很多,我觉得很亲切。我自己也是桂籍人士,你的来信,使我有到贵地一行的念头。
敬祝  好
                弟  梁园  六五、十一、十五

此信写于1965年,可说年代湮远。从信中内容来看,主要讨论的,仍然是印书的问题,但后来不知何故,却不了了之。此后,我到都门发展,进了商报,梁园也接踵而至,进了新明,但在这几年间,我们始终未谋一面。报上刊登梁园的死讯,我着实感到愕然。

收藏途中散失

我一向有收集旧函扎的习惯,但梁园的信扎却是我父亲替我保存的。直到今年头,我回到怡保老家翻旧物,才发现这几封珍贵的信函。梁园提到的玲珑,60多年了,却无很大发展,也许要令他失望。他赠我的《牧歌》,是一本诗集,作者游牧,也早已物故。岁月如流水,一去不回头;这就是人生。
前面说我有收集旧信扎的习惯,但却为德不卒。早期我编副刊,老前辈曾圣提先生曾写过好多封信回答我的请益,这些宝贵的资料,都在多次搬家中丢掉了。还有,当年越南船民投奔怒海,曾有船民写过好多篇报告文学,一字一泪控诉越南当局的惨无人道,当时没机会发表,也在收藏途中散失了。现在想起来,实在可惜,我是愧对史料和愧对正义。

(商余,11/4/20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