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星期六

岁末年初

文戈【日子河流】

岁末元旦,俗曰换日历,几件事是一定要做的。给母亲打电话,给婆婆打电话,此时此刻老人最大。

又是新的一年了。签署文件的时候,习惯写上2015,秘书说,现在是2016年了,相顾莞尔而笑。今年感觉特别怪,日子的跨越好像是突然间发生的,从圣诞到新年,竟然没有什么感觉。
其实岁末之际网上就有很多人在写回顾。面子书机制也竭力帮助网友回顾:5年前的照片、2年前的照片、一年前的照片、今年的精彩时刻……好像怕网友集体患失忆症,呼吁大家唤醒历史分享瞬间,美丽时光再循环再温习。看到旧照有时真的会被吓到。
都不知道要回顾什么,日子好像有点胶着了。一定要说两句,说近不说远吧,不就是下一代更茁壮,上一代更年迈了。倒有个新鲜事,下一代竟然也开始有孩子不回家过年了。母亲记挂此事,嘀咕着:孙儿女在外咋过年呢?我安慰她,我也曾在外十多年没过农历年,不也一样过了?但想想那是近30年前的事了,遥远的感受怎比得眼前当下?

岁末跨年谁也不敢声张

其实,我们家那一代出去的人,都没有经济能力回家过年。那是一个无互联网没有面子书微信Whatsapp的时代,是越洋电话超级昂贵的时代。1972年代二妹先走,80年代我走,在当时几乎就是一种疯狂自我放逐的行径。逢年过节独自在外苦饮乡愁,痴想家中的欢腾境况,与今日随时能网聊或弹指间分享照片,不可同日而语。无法回家过年是我们那一代人的暗伤。如今身分移转,对初次遭遇此事的中年父母来说,第一次总有些困难。下来孩子们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你也就习以为常了。与五妹就此事闲谈,很快老的我们就自己过年了,要习惯哦!
本来岁末心情应更柔和更宽容更腻味些,家中如有老人应更甚。老人家重视年节,你要跟进配合殷切制造气氛。明目张胆迎新送旧,狠把坏事扫地出门,迎来好的。今年家里人有惊有险走过来,总算走到尽头了。重要是能够化险为夷逢凶化吉一家人平安无恙一个不少。岁末跨年谁也不敢声张,免得惊动怪兽。都说过年如过关,大幸是关关难过关关过。

活着就有盼头

岁末元旦,俗曰换日历,几件事是一定要做的。给母亲打电话,给婆婆打电话,此时此刻老人最大。还一定要与老伴在一起,必须喝酒碰杯说cheers!其实没有什么具体事件可cheers的,除了活着这件事。活着就有盼头,此事千古不变。
开学了,心情畅快上班去,逢人便祝新年快乐。原来快乐是可以酝酿的。主持一次博士生答辩,一个开题报告,还有更多排着来。来就来吧。几间办公室门口堆着小山高的废纸垃圾,又有人离开了。走了旧人来了新人,人事循环。踏进讲堂看到新旧面孔,心情就慢慢沉淀落实了。蛰伏深山的老岩石苔藓斑驳还呈绿意,旧书页面上的黄渍子也是固守。前面还有什么,等慢慢再翻一页看看吧。

(商余,25/1/201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