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星期日

绿卡二三事

文戈【日子河流】

以前常听说有人跑卡,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经过那事明白了,原来是拿了美国绿卡又不在美国生活的人,每年都得到美国住一阵,叫跑卡。


暑假计划回美。上网订了机票买好旅行保险,突然发现美国签证已经过期,飙出冷汗来。幸好不是上机前才发现!近年来诸如此类之“忘记”事件,时有发生。大概已经必须把重要事务与日期列表贴在当眼处了。
办美国签证过程繁复。7页的表格得上网填,网上缴清了费用方能选择面试时间。到大使馆面试那天还得请半天假,惊动了人。有人就问,咦,你没绿卡吗?
几乎忘记曾经有过绿卡的事了。80年代末,婚后老公给我申请了绿卡,之后数年出入美国非常方便。那玩意儿即I-151,或曰永久居留卡。我的绿卡其实不是绿色而是米色的。最早的绿卡确是绿色,但自1940年启用以来,绿卡的设计已经多次改变。关于美国绿卡的故事,1999年拍摄的好莱坞电影《绿卡》最好看。这部电影由法国大鼻子男星杰拉尔·德帕迪约(Gérard Depardieu)和安迪·麦克道尔(Andie MacDowell)主演,是个因绿卡而发生的爱情悲喜剧。我们的故事没那么曲折。

女性不能为配偶申请居留

记得当时就是硕士快念完了,我跟老柯说,我是留职停薪念书的,必须回国继续教职。他看了我半晌说,那么我们结婚吧。真的一点也不浪漫,不像电影里常见的桥段:男人从口袋里掏出钻戒单腿跪下求婚。现实生活不是那样的。
婚后老柯跟着我回国,我被分配到昔华中学教华文,他在昔加末的玛拉学院教英文。3个月后老柯的入境签证到期,我们到吉隆坡移民厅给他申请永久居留证,即大马绿卡。被告知:只有大马丈夫能为配偶申请永久居留,女性是不能为配偶申请居留的。公开的性别歧视。接下来我们每3个月都跑移民厅做盖章运动,折腾一年。此事说来话长,反正后来我就辞职到夏威夷念博了。
90年代中来到岛国就职,落地生根努力工作。几年后二哥再婚我们又赴美,入境时移民厅官员翻来覆去查看我的护照,好像里头有宝。良久后问我,多久没“回国”了?我据实说了。当时竟忘了美国移民法有规定,持永久居留证的人每年都必须在美国住满183天。刚取得绿卡时是看过章程的,就是没上心。官员说,你不知道每年都得回国住一阵吗?我说我工作忙,走不开。他教训我:居民的意思就是你必须部分时间住在美国,你多年没回国就没有资格保留居民卡。他抽出一份表格说,我们必须收回你的绿卡,请签名。这份表格叫I-407,签了名等于说我自动放弃绿卡。我心想,好笑,分明是你们收回去的。签就签,巴闭咩。

每年得到美国住一阵

以前常听说有人跑卡,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经过那事明白了,原来是拿了美国绿卡又不在美国生活的人,每年都得到美国住一阵,叫跑卡。我跑什么卡?我有病吗我每年跑一趟美国?又不是外交官。
没了绿卡,要入境美国就必须申请签证。后来申请还算顺利,获10年多次入境签证。10年好像过得很快,突然就过期了哈哈。这次同样获得10年签证,我跟老柯说,反正就十年一签吧,比你当年3个月一签好多了。日子看看很长,其实也不长。说不定很快就不需要什么签证了。

(商余,19/8/201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