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星期三

仓颉情怀

庄若【椰子物语】

大概一个星期左右,就学会了仓颉输入法。学习的过程甚有趣,什么字应该怎么打,就好像猜谜一样。

最近iPhone 7推出,某手机爆炸的消息频传。
看来一片热闹,殊不知如今的商战其实早已转移到网上面,社交谋体充塞假新闻,假照片,唱双簧,抹黑的手段层出不穷。有些甚至不必直接说你手机坏,先迂回转折赞了一轮之后,然后再来个反高潮,更有效。最近有部中国电影《陆垚知马俐》其中一个角色的职业,便是在网络上拉黑或唱红电视剧,人家是正式开一家公司来做这种事的呵。
所以,不必相信这些商业网战,就以自己的经济能力,使用经验来选用手机吧。
话说回头,我是苹果电脑的忠实使用者。所以选择iPhone(哦,我不打算换iPhone7,我目前的手机,还可多用几年。)主要是因为使用“仓颉输入法”,我的拼音很差(小时是学注音符号的,可也完全还给老师了),要使用繁体仓颉打字,就唯有使用iPhone了。

为推广朱邦复放弃版权

那天有个年轻朋友来访,她是国小学生,却酷爱写作,喜欢阅读但不太会写,我就建议她学用仓颉输入法。顺便说了朱邦复的故事:他如何放弃了仓颉输入法的版权,好让中文输入法发扬光大。还找到朱邦复的输入法及其他著作的免费链接。我说,大概一个星期左右,就学会了,而且学习的过程甚有趣,什么字应该怎么打,就好像猜谜一样。我想起以前与爱伟、杜迎明等等一起学这输入法的情景。那真是一个快乐的时光。
对于强调笔顺的一代,学习仓颉更容易。记得廿多年前白垚先生想学习电脑打字,要找仓颉输入法,还是我找了交给他的。白垚先生与我有几次电邮,也是脸书朋友,奇怪的是,我们总是缘悭一面。
我跟年轻朋友说,如果要学习写作,仓颉输入法还是比较好的,尤其繁体仓颉,相同的键字不多(例如“源”和“鴻”)。打惯了,就自然知道,其他的字可以头也不抬一路打下去,很快。
我笑说:有时要想,反而糟糕,一思想怎么打,就犹疑了,打不出来。
听说《南洋商报》当年有个记者,可以一只手拿电话进行访问,另一只手把文字用电脑打字记录下来。他还是当年仓颉输入法的比赛冠军呢。

笔划多,同键字不多

我记得当年在《建国日报》,与一位朋友蔡长本争执繁体与简体字敦优敦劣的问题,吵得面红赤(真是好笑的青春呵),可是当年没有想过,对电脑打字来说,笔划多反而好,因为同键字不多,不用选字,简仓的同键字就比繁仓多。
如今当然还有更多,更好的输入法,手写的认字率也准确快捷,联想字更是输入法的致胜因素。使用仓颉,便是情怀使然。

(商余,22/9/201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