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星期日

邱新民与茀特

马仑【文人旧事】

曾经在柔佛居銮中华中学掌校的邱新民校长(1914~1995),是位驰誉的文史家兼散文家;在我学习搞些本土文艺史料之前的1950年代末叶,已是我个人心仪的文人之一。邱新民先后用过侬之飞、罗者、一是、净山、朱飞、萧樵30多个笔名。
1995年,笔者这位宗长离世了,他遗留的35部文史专著,多是重要的文献。邱夫人——刘瑜(茀特1922~1986)老师也是位知名作家,她也跟随夫婿到居銮独中任教过,桃李满门。多位新华作家是她的高徒。
1987年初,我应聘到邻国新加坡执行主编《新加坡丘邱氏公会庆祝20周年纪念特刊》;总编是前辈丘德修。有两位名家邱新民与邱少华皆任会务兼《特刊》顾问,因此我有机缘跟这3位本家宗长开会晤叙,进而向他们请益。他们都欣然答允为《特刊》的内文题字(包括标题等),新民宗贤还为该封面题字呢!
新民平易近人、精通古今、卓见绝识。他与已是名书法家兼作家的少华,都是很认亲的本家人。从他俩提供的资料,我终于找到寻根溯祖的源头,知悉我仨皆是姜太公(吕尚)93世裔孙。
新民还喜欢跟我畅谈南侨诗宗邱菽园(炜爰[草旁])的轶事。据悉,这位南洋一代诗哲丘菽园是他的堂伯父。他亲口对我讲过:“我那堂伯母(按:即菽园夫人)曾提醒过我:‘看你跟你伯父一样都绝顶聪明、悟性很强。记住:你长大后,可千万别像你伯父那样风流、乱搞男女关系、败坏家长、弄坏名声……’。”
当年,在我建议力邀之下,新民于1987年3月24日,在他寓所(红沙厘)写下〈《中外人名辞典》邱炜爰[草旁]事迹正误〉,此作就刊载在该《特刊》页237-238。
在这部厚达280页的《20周年纪念刊》里头,还登载了新民的力作〈丘笃信和孝廉邱菽园〉和〈邱菽园事迹校正——邱菽园1874年生〉,和他的内文题字及墨宝等。再加上邱少华的鸿文与题字等,我至今仍感荣幸。

新岛明园结秦晋

1950年代初期,跟邱新民夫妇结识多年的《南洋商报》主笔暨《商余》副刊主编彭松涛曾对我提过:邱新民与夫人刘瑜(茀特)的恋爱史,是文坛美谈之一;邱在新加坡出生,刘则在北京明圆诞生,生长在王府,是一名“格格”(公主);前者曾经流浪到北京,在后者家里当过家丁。……后通过新民宗长的著作,获悉刘瑜绝非“一个平凡女人”(书名),她与邱氏的认识、交往与结连理的过程,可说是传奇。
他俩都在2万名考生中仅录取200名里头的幸运者,毕业于西南联大后,邱氏携带她回到新加坡,真是缘定三生,终成眷属;无怪乎他撰联曰:“新岛明园,民主城堡结秦晋。”

(商余,8/10/201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