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星期一

白光情史

锺夏田【满庭芳】

白光的美,是具有侵略性的。

因为日本投降后,两名日本女间谍嫌疑人川岛芳子和李香兰都受审,前者死刑,后者逐回日本,独独白光没事。

没想到白光与大马有情缘。看起来,这事倒有些像和番的王昭君;王的香冢在西域寂寞斜阳向黄昏,而白冢却在赤道仰对冷月话凄凉。
很多人都不认识白光,但认识白光的歌。《魂萦旧梦》?《秋夜》?还是《如果没有你》?都喜欢。白光在歌唱界是科班出身,在日本受过名师熏陶。她以独特的低沉磁性的嗓音,风靡了不知多少顾曲周郎和狂蜂浪蝶。白光是美人,但要形容她的美却不容易。我看过的描绘白光之美最到位的,是《申报网》刊出的〈白光逸事〉,不妨抄录于下:
“白光是中国最有个性的女明星之一,她区别于周璇小女人的娇美,也不同于白杨那种进步女性式的贤淑。白光的美是放浪形骸、妖冶逼人的‘坏女人’式的。而她那慵懒挑逗、富有磁性的女低音,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一句话,“白光的美,是具有侵略性的”,她的外号,就叫“一代妖姬”。
从命理的角度来看,具这种美的女人,大抵要受苦受难的,所谓“红颜薄命”是也。白光生于军人之家,有北方女人那种高大豪迈的性质。18岁那年由母亲安排,嫁给了一位音乐家,但离婚收场。那时是日本侵华之际,日本各领域的间谍横行于大江南北。白光却随波逐流,还拍了一部反动电影《东亚的和平之路》,为日本吹嘘大东亚共荣圈。随后,她搭上了川岛芳子的前情人、日本文化特务机构炙手可热的少尉中家亨。这个特务机构的主要业务,就是进行文化颠覆。

中国间谍

这一段经历有些离奇,因为日本投降后,两名日本女间谍嫌疑人川岛芳子和李香兰都受审,前者死刑,后者逐回日本,独独白光没事。有一说是白光乃中国放置于日本机构的间谍,而白光过后也曾说过一句颇为隐晦的话:“为祖国做了一点事”。这种安排即使有也不稀奇,邓丽君不也担过这种任务吗?况且事隔多年,真真假假也无法去追究,反正白光没事。
她的恶梦却从此开始。
不知为什么,某些中国女人很喜欢嫁给外国人,据说现在的情形依然是这样。白光战后匆匆忙忙嫁给美国飞虎队成员,到日本生活,但对方却是个骗子,积蓄都被骗光了,离婚官司更打得滴“水”无存。这应该是白光一生中最惨痛的日子。

在马谱忘年恋

在此之前,白光还有几段恋情,其一是和时在北平教书的台湾音乐家江文也的三角恋,最后也以分手告终。白光70年代曾来吉隆坡登台,我也是座上客。那时白光有些臃肿,歌拉得相当辛苦,但几首名曲仍有旧时韵味。正是这个机缘,白光碰到特别欣赏她的G君,谱出一段忘年恋。讵料天意弄人,白光不幸于1999年罹患癌症,因而弃世。
传诵一时的名曲《魂萦旧梦》,虽不是为白光量身定造,然而“花落水流,春去无踪……”的哀怨歌词,却像极了她的飘零故事。《秋夜》一曲,展现的是多少飘泊与多少无奈,而《假正经》,则是在众多凄美意境里的一抹慧黠。江湖传闻,在月黑风高之夜,白光的“琴键墓”,偶会传出凄楚的《我等着你回来》的歌声。这太夸张了。但白光曾说过,她最喜欢的那首歌,就是《如果没有你》。

(商余,22/10/201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