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星期五

行苦之境

文戈【日子河流】

何谓行苦?净空法师曰“行”是“保不住”之意。保不住什么呢?身体。色身的存在本身就是行苦,因保不住而产生苦恼,谁也无法避免。

不久前母亲泻肚子,紧接着感冒。我打电话给她的时候,她说早已好了!然后就聊天,聊到年老种种事体。娘儿俩的共识是,年老是非常辛苦的,这个苦楚只有自己知道。其实我还得再奋斗二十多年方能抵达母亲眼下境地,岂有资格言老?
辛弃疾的〈水调歌头〉写及老境状态:“老境何所似?只与少年同。”竟然返老还童了。作者写此词时年不过五十,我知天命之年感觉也很美好。之前而立时未立,不惑之年依旧惑,知天命之年伴随着五十肩的提醒,立马知天命。人们常说真正的人生从50岁开始,如今回想,那真是最美好的时刻。我哒哒的马蹄行至人生半途,精神体力各方面呈巅峰状态,觉得生命含苞欲放,很多计划待完成,很多事情可以发生。

保不住而产生苦恼
过了耳顺之年,突然感觉不一样了。体质一年比一年差,做同样一件事要用更多的精力,效果也没有以前的好。前面那些年,案头上常有好几件工作等待处理、好几个研讨会邀请等待回复或拒绝或几篇论文在书写中。我唰唰唰一件一件做好,气不喘色不改。某日去上班,上到天桥竟然气喘如牛,以前怎么就不觉得这天桥不好爬呢?干活时常觉心有余而力不足,好像身体不听使唤了,如无油的机器无法顺畅运作。
佛家有“行苦”之说。何谓行苦?净空法师曰“行”是“保不住”之意。保不住什么呢?身体。凡人皆有身体,年纪越大身体越衰弱,身体是苦因。色身的存在本身就是行苦,因保不住而产生苦恼,谁也无法避免。所以无色界的天人摒弃身体,没有身体就无行苦。我们有身体就会老,就得经历“行苦”之境。
我怎么唠唠叨叨说身体?其实要说的是,逼近老境,猛地明白了“行苦”之意。用母亲的话说,就是一年不如一年,你一点办法都没有。年轻的时候感觉不到,中年开始有点感觉,到了年老的时候它就无处不在了。多年前我曾为文细描母亲进入老境之况,以宋代禅师诗偈“若是无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喻之。彼时至今,日子飞逝,母亲已近九旬,我却尚未抵达“无事挂心头”的境地。嗟乎!

从容稳健进入老境
其实进入耳顺之年感受绝佳。能够按自己选择的方式生活,旁人不能左右我的思想或行动。我的思维很清楚,透视阴谋的能力很强,谁也别想让我上当,就是肉身越来越不济。如果我能活到耄耋,而且继续不依赖他人而活,我就得发奋图强努力锻炼。我和老伴持续健身已有多年,与健身房里的跑步机爬山机划步机等频频亲密接触。仰卧起坐拉筋强骨虐爆肚腩,不把自己搞至大汗淋漓不罢休。明知无法青春逆转,努力健身不是为了六块腹肌也不为曲线玲珑,只希望能够从容稳健进入老境,行而不苦。

(商余,9/12/201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