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3日星期五

祖鲁凡 旅行文学的世界

游枝【游目四顾】
祖鲁凡

写旅行文学的祖鲁凡,一生创作了85部作品,他的文学旅程,由地面到地底、到深海、到高空、到太空,是文学史上,最早又最具创意的旅行作家。

法国19世纪作家祖鲁凡(Julas Verne),一生致力于旅行文学的创作。
145年前的1872年,祖鲁凡完成大作《环游世界八十日》。这部旅行冒险小说,在交通不算方便而人类又渴望接触外边广大未知世界的一个大转变时代,尤其是技术创新,找寻新资料及向陌生的异地开拓殖民地的西欧,成为大受欢迎的作品。
当时,法文未成世界语文,因为祖鲁凡的作品与当时大兴大旺的科学及向外开拓新天地的时潮吻合,很快就有了英文、德文 、意大利文 、西班牙文的翻译版。由欧洲开始,世界各国进入一个阅读、向往,沉醉于祖鲁凡旅行文学天地的新时代。
《环游世界八十日》这部旅行文学作品,出版后的第16年,1888年有了日文版。在东方世界,当时正要走向世界的日本人,比亚洲任何国家更先一步懂得欣赏祖鲁凡的作品。

科幻小说始祖

亚洲文明大国的中国,比日本迟了好几十年,到推翻大清王朝之后,由留学日本的中国文人将日文版的祖鲁凡旅行文学带回中国,才有中文版的祖鲁凡作品面世。
写旅行文学的祖鲁凡,一生创作了85部作品,他的文学旅程,由地面到地底、到深海、到高空、到太空,是文学史上,最早又最具创意的旅行作家。
他的另一部名著《海底二万里》,是地心探险的冒险旅行文学作品。早在写《环游世界八十日》之前6年完成。他是地质矿学家;过后探险家到深海探险,发现地心海床的世界,跟祖鲁凡小说中的描述相近。
早在写《海底二万里》之前两年的1864年,祖鲁凡的创作心境原来已经飞越地球,去了月亮了。这一年,他完成了惊动后世的宇宙科学家小说《月球第一人》。
历史上,只有中国神话说嫦娥奔月,地球人从未有过飞向月球的壮志。这个科学大志,祖鲁凡就有,他当时小说中的火箭及飞行人员的装扮,影响了后来的太空科技发展,在他的月球之旅的小说写成之后110年有余,美国人真的脚踏月球地面了。
祖鲁凡,也就受敬为科幻小说的始祖。

文学梦想。科学成就

这位开拓人类走向未知世异地思维的旅行文学家,他的旅程,是人类向未知未来世界探险的期望,他也带出了技术的创意。经过百余年时间的考验,他的奇幻推断,大部分成为可行的事实。文学的梦想,成为科学的成就,如此有助文明进展的作家,在历史上,还数不出三两个。
一生的作品中,祖鲁凡以地理区分来说,写最多的,是非洲,共有30部。到今天为止,没有一位作家写过那么丰富的非洲背景作品。他写亚洲及西欧的各有8部、大洋州及南北极各6部。除了非洲之外,他写最多的是海洋的内容,一共有27部。


(商余,13/1/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