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8日星期二

默照孤单_4

吴德福【散文/摄影】


孤单(17)
人类的苦,总的来说,源自五蕴的身心。五蕴炽盛,故苦集。
生死流转,乃对身心的爱染与执取。爱执的力量,推动有情穿越生死,也推动有情身心延续生命的存在。延续生命的爱执力,除了推动身心取食而成长,拥有健康的身心,也推动繁衍生命的力量。当有情(包括人)成长趋向成熟时,五蕴会产生力量推动身心对性的爱执。这不是罪恶的淫欲。这是五蕴炽盛的爱执力量。这是业。正确地认识对性的爱执,才不会把性的淫欲等同罪恶而逃避,没有真正面对淫欲之根本,掌握克制与疏导的方法,让身心在人类道德伦理的框架中,不去犯下罪恶的行为。
一个人感到孤单,对于成熟的身心,会想有个伴。这个想法,其实有炽盛的五蕴在推动、有繁衍的力量在推动、有对性的爱执力量在推动。一个人的身体满足不到这方面的需要,会有炽热焚身的感受。这是五蕴炽盛的苦受。这并不是一个人独处而有的苦受。苦的根源来自五蕴,而非来自一个人的独处。就算是和许多人相处,没有情投意合,没有两情相悦,没有得到满足的身体,还是会因于五蕴炽盛而苦。
正确认识淫欲与一个人是有差别的,是不同的两回事;也正视淫欲是业力招感,而非罪恶以逃避之;透视淫欲的组成因缘,通过戒律的克制及修学智慧的疏导,就能在人类社会的道德伦理框架中,不淫或不邪淫地生活,避免因于性的爱执而造成人际的伤害。
不要把性等同罪恶而逃避面对,产生错误的处理,对身心造成伤害;也不要因于性不是罪恶而大意犯下伤害人际关系的罪恶。这是不淫戒或不邪淫戒护生的作用所在。
性的苦受,不因于一个人孤单而有,而是五蕴炽盛而有。

孤单(18)
默照孤单,是为了帮助因于孤单而苦的朋友。希望通过自己的经验,通过对孤单的默照,让光明照亮黑暗的角落,内心能够洞察:一个人的孤单和他所以为的苦受是有明显的分别。
当他认识到真正的苦受并非来自一个人的独处、面对与生活,他就可以针对苦受的根源,去处理和解决苦集之处或因,将苦灭之,离苦,得到快乐的生活。这样,一个人的独处、面对与生活,也可以很快乐。
从相反的角度,多人的陪伴生活与内心的苦受,也是两回事。认识到人际相处所产生的苦受,并非真正来自人际,而是人际交会时导致身心的苦受。从根源去解决自己烦恼的地方,而非怪责于他人,才能有快乐的共住生活。
观察自己的身心状态,如果有能力及有效地疏导淫欲所产生的五蕴炽火,一个人生活,可以很快乐,尤其是避免共住人际交会所引发的苦受。
但是,观察自己的身心状态,发觉需要通过婚姻生活去疏导五蕴炽火,那最好选择婚姻生活。婚姻是人类社会避免淫欲造成伤害的道德伦理安排。
婚姻生活也存在一个人的面对、苦受与快乐,但却是共住生活并存的实在体。因此,婚姻生活务必走出个人,参与家庭,从交会与互动,建设和谐的人际关系。这样,才有快乐的家庭生活。
和乐的家庭会让人忘记一个人的孤单。如果你的家庭生活很快乐,继续快乐的家庭生活。
但是,有智慧的话,学习一个人的快乐,也很重要,因为有些时候,你需要一个人面对与处理,避免家人操心,而且在这一期人生结束时,也得一个人穿越生死。
愿你有个快乐的人生!
(4,续完)

(商余文艺,28/3/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