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星期二

换风景

文戈【日子河流】

旅游有大游也有小游,到度假村度假其实不算旅行,只能算是小出游,或如西人所曰:“换风景”。如今人们热衷旅游,说穿了也是为了换换风景,换换心情。

年底到印尼民丹岛度假村小休息。我们喜欢看海,逢短假都会到一个小岛上躲几天。马国周遭海岛很多,每年找个没去过的海岛,10年都可以不重复。只是从新加坡往返东海岸舟车劳顿很折腾。居留岛国多年,这还是第一次到临近的印尼海岛,原来极其方便。我们到毗邻樟宜机场的丹拿美拉码头乘渡轮,等待的时间不长,实际航行时间不过45分钟。时值学校假期,正是家庭出游旺季。渡轮上的孩子们吱吱喳喳兴高采烈,出游情绪高扬。之前就听说巴淡岛和民丹岛是新加坡人海岛度假首选,果然没错。
新加坡是岛,也是城。城人心情,岛国心态。走到哪里处处是城,也处处是岛。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看腻了钢骨水泥就想看看海,在岛国要看海其实也不难,岛的四周都是海。北岸有海峡,一望望到柔佛;南方极目望去大海彼端就是印尼诸岛。如果不想走远,其实岛国东部海边也有度假村,虽然沙滩不如远离尘嚣端坐茫茫大海之中的离岛。别忘了南端也有圣淘沙岛,从港湾怡丰城坐上圣淘沙单轨捷运,10分钟就可抵达。岛上昂贵的度假酒店林立,新元200多起跳,紧贴酒店的私人沙滩皆洁白耀眼如银柔软如绵。

离岛即出国

一般人你知道的啦还是喜欢走远些到印尼海岛。在岛国生活与工作的人,出国是等闲事。过了长堤就出了国,上了渡轮就出海。出海也算是出国,离岛即出国。对我来说,偶尔离岛是必要的,望海也是必要的。对城市孩子来说,出门旅游度假也是必要的。
旅游有大游也有小游,到度假村度假其实不算旅行,只能算是小出游,或如西人所曰:“换风景”。如今人们热衷旅游,说穿了也是为了换换风景,换换心情。出去是为了回来,休息是为了走远;人们如是说。到度假村,其实就是离开一个熟悉的环境,到一个较不熟悉的环境,休息。休息够了自然要回来,然后日子得以继续。
自古以来,人们出外旅行,也是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住进旅店,然后走访当地名胜古迹体会地方人情,间中品尝美食自然不在话下。度假村里无名胜可访,喜欢水上活动的人可以潜水看珊瑚或乘扁舟一叶蹦到其他岛去探险。很多年轻人到度假村两天就觉得没事干了,其实度假村不就是要让你没事干的吗?

谁能切断社交媒体

度假村提供亲子活动。孩子们专心画画或制作手工物品,大人一旁埋头苦刷手机。蔚为奇观。记得多年前到关丹地中海俱乐部,登记入住的时候必须交出手表,旨意是要人们忘记时间尽情吃喝玩乐。如今你能要人交出手机吗?谁能切断社交媒体与虚拟世界中无穷无尽一闪即逝的联系?换风景敢情是好的,风景可以换来换去,屏幕却总在眼前晃。

(商余,10/3/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