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星期一

向东学习

游嵎荏/摄影

游嵎荏【YEW游天地】

以前在大专念书时,结交了不少的东马朋友,许多更是来自砂拉越的古晋。虽身为马来西亚公民,但对砂拉越这个州属感觉熟悉却又陌生。课本上所学习到的东马都是以她的丰富天然资源为名,热带硬木出口产地以及原住民等概念。
毕业后,因诗巫的一位好友邀请,更有机会到砂拉越一趟。那是我一个人“飞洋过海本地旅游”的第一次经验。后来才发现我们同样是大马人,却有着不一样的复杂关系。那已是十几二十年前的往事了。后来陆陆续续的,我前后多次的再踏上这片美丽土地,除了古晋,也到过诗巫、木胶、加拿逸、美里、姆鲁等。
在马来语言中,古晋(Kuching)意味着“猫”,所以在古晋市区里可以看见许多以猫为主题的装饰。但她与猫并扯不上任何关系。其实,古晋城或许起源于港口,她的名字来自华语古津 (Gu Chin)即老渡——码头之意。所以慢慢的演变成Kuching。也有另一解析是因当地盛产类似龙眼的果树,叫做马打古晋(Mata Kucing),因而得名。无论如何,今天她已变成了一只猫。在1872年8月,古晋被正式命名并且在1988年8月1日升格为“城市”。砂拉越是马来西亚面积最大的一州,而古晋是砂拉越首府。她有着闻名的文化村,一个由茂密森林开辟而成的旅游胜地,坐落在古晋以北的山杜达迈海边。 这里将让你发觉无限丰富的传统,一个能让我们从城市到部落生活的体验之地。
我漫步在古晋市区,享受着她的慢活,微微的的风,让我们感觉很舒服。我走进了当地咖啡店,感受到无论任何种族、任何宗教背景,大家在乎的却只有浓浓的咖啡味和友善的微笑。我想西马人常常挂在嘴边的向东学习,除了日本、韩国,应该先向东马学习学习才是。

(商余,16/9/2017)

游嵎荏/摄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