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星期三

小白

照片提供/庄若

庄若【椰子物语】
小白娇娇柔柔,陪伴了我近乎10年,
却不呈老态。只是记性已经不好。
起了床,到浴室里刷牙洗脸。心血来潮,伸头看看,床头的小白已醒了,与我对望了一眼。
猫儿都有个奇妙的本能,是什么时候都马上可以察觉你窥望它并且回望,脸上出现一种奇怪的表情,好像是“为什么你动作那么奇怪的”的样子。网络上也可以看到的类似视频。我从门缝中窥望出去,不管什么时候,至少有一头猫回望我,跟从我的移动转移视线。

猫耳朵更灵
从多人都说猫儿的眼睛好,可以望见很远的东西。我怀疑他们的耳朵更好。以前爱伟曾经跟我说,我摩哆在屋后另一条街U转的时候,猫儿已经蹲在门口等了。如今我下班回家,开了铁门木门,或蹲或站,小白总温静地在门口徘徊,等候。
小白,是我们家里12只猫的大家长,其他猫都是它的儿孙。小白样子生得柔柔小小的,并不显老——说起来,也差不多有10岁了。它是从前在32 Square开店时,一只自来花猫在餐馆生下来一胎4只的仅存硕果。自来猫把小猫生下不久就离家出走,置孩子不理。当年每到下班的时候,我和猫儿隔着一个玻璃门,4只小猫嗷嗷妙妙地叫,依依不舍。
那是3白1黑,3公1母的猫儿。小白是唯一的母猫。其中两只公猫,毛松松白白的,很漂亮,一头“弯尾巴”,因为店员不小心拉开闸门,让它跑了出去,不到半小时就给停车场的车撞死了(据说街猫平均只得两年寿命,不是给车撞,就是生病或给野狗咬死。)另一只“长尾巴”则是失踪了。我从商场的闭路电视中看见它从半掩起来的窗口爬出去。商场员工跟我说看见有越南人抱走,我只希望不是真的吧。
剩下的猫儿,是小白和小黑,后来都给我搬回“城市之光”公寓。小黑是一头漂亮的虎纹灰猫。健硕高大,虎虎生威,有一天看见它蹲在猫盆里,脸容严肃,我还拍了一张照片取笑,把照片放上脸书。下班后却发觉它倒在地上死了,可能是小便不出中了尿毒。所以后来我间中会买一些利尿通便(Urinary)不会生石的猫粮,免得重蹈覆辙。

老猫患健忘症
如今小白娇娇柔柔,陪伴了我近乎10年,却不呈老态。只是记性已经不好。下班之后,我坐在矮桌前用笔电,回头总是见它温静地蹲着看我。哦,想吃猫粮呵,可是刚才开给它吃,还未吃完呵。只好抱它到粮盆前面,它看见了,便低下头继续吃。有我陪它,好像吃得特别平静似的。我摸摸它的背。
每一日要上班之前,我只要跟它说一声(小白,要出去了),拍它一下,它都会马上跳下床,走到房门前,开门径自走出去。有哪一只后辈在外面挡路,它气一来,即刻“吼”一声扫一个巴掌,再扬长而去。

(商余,31/8/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