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

叫声凄厉的噪鹃


黄福地【贴近自然】

几乎每天早晚我都会听到一种鸟鸣,它的叫声由小渐大,非常嘹亮,听起来好像非常哀怨凄厉,让人的心情跟随著它而心潮起伏,声中如告诉,它似有满腔的幽怨,哀声不绝,听了令人毛骨悚然!
每天清晨五点,不用闹钟,窗外就会传来它的叫声,扰人清梦,它不断发出“Ko-el……Ko-el……Ko-el……”的双音节,声调越来越高,反覆鸣叫,如泣如诉;雌鸟则发出类似“kuil, kuil, kuil, kuil”的叫声。
这种鸟像乌鸦,满身漆黑,眼睛鲜红,它经常栖息在密叶浓荫的树上,因此若不发出叫声,不易发觉和拍它照片,我经过三年的时间,在无意中总算拍到了!

原来这种鸟,根据它的叫声,英文名称Asian Koel,中文名为噪鹃(学名:Eudynamys scolopacea),为杜鹃科噪鹃属的鸟类,俗名嫂鸟、鬼郭公、哥好雀、婆好、叫春鸟。
它属中型鸟类,多单独活动,尾长,雄鸟通体蓝黑色,雄性蓝黑色,嘴部浅苹果绿,雌鸟上体暗褐色,略具金属绿色光泽,并满布整齐的白色小斑点,有点像乌鸦,又有点像斑鸠方。
它们以果实、种子和昆虫为食物,但不养育幼鸟,利用黑领椋鸟、八哥、蓝喜鹊等雀鸟代其孵卵。分布于印度、缅甸、中南半岛、印尼和澳大利亚等南太平洋中的岛屿。

(商余,7/9/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