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星期三

树胶研究院与 园丘管理

马来亚树胶研究院。(照片提供/冰谷)

冰谷【人生风景】
马来亚树胶研究院各项专家云集,同时长期免费为橡胶种植业者提供各种服务,从品种选择到病虫害控制,随传随到,非常尽责与有效率。

有位银发新交,某次互聊过往,我向他吐露我曾落脚一个橡胶园长达25年,有点坚守原职的得意心态。“我大学毕业后在一间电子厂服务35年,直到退休!”我听后楞住良久,在职场上像这样从一而终的例子,的确难得也很罕见!
胶林远离城镇,有人听到就退避三尺,我竟在密植郁林中生活了25个年头,这不但令许多亲朋戚友深感惊奇,连自己也觉得有点不可思议。那些被固定距离、站立像兵士的橡胶树,值得如此长时间作明察秋毫地研究吗?
从基楚种植到品种认识、驳接技术到秧苗培养、土质概念与肥料管理等等,其实3年学习就很足够了;树胶研究院的实习课程也仅3个月而已!当我懵然耗费了人生最珍贵的青春时段,从橡胶丛林中抽身而出时,几乎已白发苍苍了!
我国以农立国,尤其橡胶产量曾经雄居世界首位长达一世纪。这期间,园丘业需要大量胶工与管理人才。本土巫裔、华裔与印裔填补了割胶的空缺。管理人才方面,马来亚树胶研究院(Rubber Research Institute of Malay,简称RRIM)在陪训胶园管理人才方面尽了很大的努力,设立了短期的训练课程,门槛不高,3种语文及格即可申请受训。我何其有幸,既无农业学院的一纸证书,复无树胶研究院的通关宝卡,竟昂昂然走进一个大园丘当起管理员,执行割胶、秤胶和计算工资的任务。这说明了当年的确渴才殷切。

免费提供专业咨询
不过,当时心胸却也忐忑不安。作为一个从小在胶林长大的孩童,拿过胶刀,割过胶树,但这只是一些割取胶液的技巧和保护胶树免于受伤的皮毛体验,然竟促成我通关的大本钱。
橡胶种植说难其实不难,说容易也非全然容易,这要看你站在哪个位置办事。如果你身为主管,当然懂得愈多,办事就愈得心应手,事到无求品自高。然而,纵使你对橡胶种植与管理一知半解,也可以控制胶园,大问题由树胶研究院代为解决。
卓越的马来亚树胶研究院不只闻名我国、甚至也是世界研究树胶的最高机购,各项专家云集,同时长期免费为橡胶种植业者提供各种服务,从品种选择到病虫害控制,随传随到,非常尽责与有效率,令种植业者十分安心。

落叶病引起恐慌
橡胶虽然容易种植,但凡农业若大面积栽培,虫害发生的机率就增加。记得约在1985年间,很多大园丘的胶树发生了严重的落叶病,在种植界引起一阵大恐慌,树胶研究院即刻派遣飞机到患区喷射农药,为园丘业解困。
研究院的另一项贡献为不断研发胶树高产量新品种。随着科技日新月异,工资与生活费也水涨船高,园丘业不断面临成本提高的挑战。因此研究院为了平衡园主的利润收益,不断研发高产量、低病害、树围健壮的新树种,让园丘业提高胶液产量,获得双赢成效。
马来亚树胶研究院可以誉为橡胶业的支柱。

(商余,7/9/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