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星期五

1987年主干山脉西北北山弦开辟实录


朱海波【群山博物】

早在1989年山区戒严令撤除之前,各地登山人物也频有在北段主干山脉上活动了,只是记录不够详尽。据知,1962年曾经有过一支英军队伍以5天的时间,经由金马仑兰谷瀑布穿越诸峰山脊,抵达哥木峰,最后回到怡保,然而并无其它资料留下,以致不可追忆。
甘苍林先生在1985年后,开始涉足北段主干山脉活动,由于当时山区戒严令的约束,申请入山倍受磨难,可幸由于一位巫族山友阿布巴卡·偌(Abu Bakar Noor)的帮助,好几次努力向各州军警部门申请入山,许可证才得以获准。
1986年甘氏与阿布巴卡以“大马登山协会”(Bersatuan Mendaki Malaysia)的名义申请登山,7月6日成功登上哥木峰,同年9月1日以同样方式申请登山,并登上了白岩峰。
1987年8月23日,同样以阿布巴卡名义领军的登山队,从金马仑兰谷瀑布出发,翻越主干山脉屋脊,途经查理峰、扬巴峰、加永峰、前往哥木峰。这是登山史第一次有纪录的西北北山脊纵走路线的开辟,当时各大报章对此事大加报道。
队伍一共8人,其中只有两位华族,即是甘苍林和陈文富,然而队伍计划的路线和今天的西北北(NNW)路线不同,当时的计划是包含了锡古峰的。
首4天计划顺利,8月24日抵达两州交界6010峰,翌日早晨抵达3州交界5911峰。
接着翻越查理峰,26日成功抵达扬巴峰,之后就糟了。
27日下午,队伍迷失了预定路径,为了寻觅山头,他们两次爬上大树上观望,当晚在一个山谷小涧处紧急扎营过夜(这个山谷就是今天的迷离山谷)。
28日,继续溯流沿山峰迈进,队伍一路开辟,迟至当天黄昏6点半,才终于登山一座无名6850峰,这是队伍最艰辛的一天。
29日,根据过去英军的纪录,队伍朝加永峰而去,然而这天他们却无法走到加永峰。
迟至30日下午,队伍才终于来到了哥木峰,路途可谓艰辛倍历,大伙疲惫不堪,足足在峰顶躺了两个多小时,才算是稍微恢复了精力,之后路线明朗,队伍得以沿着加耶峰路线下撤至近打河。
再过两天的9月1日,终于结束行程回到了怡保,全程历时10天。
西北北山弦终于开辟成功。

(商余,14/9/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