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星期二

山竹树


有人上吊的树,千万不能脚踩树的根,更妄想要爬树采果品尝。在乡下,长辈都是这么劝告的。有一棵老山竹树,长在比较偏远的山坡地,一年里头,总有一两人,选择这棵树上吊,把头挂成离地的重物。乡下的人,见惯不怪,常在树下捡柴薪,不过,都会避开踩到地上的树根。长辈的劝告,我听在耳根,但到了7、8月,山竹树长出满枝的果,下课后口渴,有时把劝告当耳边风,连校鞋都没脱就攀树而上,采果解渴。有一次,我在离地两人高的枝桠采山竹,看到一根绳子,可能是山风吹过,晃动起来,后来发现这根绳子,有些怪异,移向我的头颅,这根绳子很快就要套住我的颈项,却喊不出声,只能用手阻挡。后来,看到树下有一个中年人,是乡下养猪场牢猪的坤叔,对着我说,跳下来。坤叔不是去年7、8月在这棵树上吊的人吗?

(南洋文艺,2/9/201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