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星期六

修行(之二)

李忆莙

      我们的习性已是如此,只喜欢好看的,对好看的产生愉悦感,并且耽溺于此;而厌恶不好的或我们认为丑陋的。就是因为这颗“分辨”的心,使到我们痛苦不堪。

清晨4点半的2个小时禅坐后,有一个半小时的歇息时间,用过早餐后,我会在那条石径上散步。石径不长,两三分钟就可以走到尽头。所以每天早上那十几分钟的散步,我都是缓慢地来回踱步。

在这条小径上,我最先看到的是一棵参天大树,树干极粗,至少要3个人才能合抱得拢。至于它有多高呢,我就这么比喻吧:以最高的那棵椰子树来比,也只能达到它的三份一的高度。换句话说,这棵大树起码有3棵椰子树那么高。这是大树给我的第一个印象。然后我发现大树的树杈上有一个巨大的蚂蚁窝,黑森森的,像天上掉下来的一块大陨石,刚巧落在树杈上。这蚂蚁窝之大,至少有两米长,一米多高。

我从没见过这大的蚂蚁窝,不由毛发寒飕飕地竖起来,浑身鸡皮疙瘩,也不敢再看多一眼,便赶紧快步离去。那一整天,脑海里全是那个巨大的蚂蚁窝,思维也被占据了,不断地想:它好大喔,大得好丑好难看。而那形状,像极了一个放大了几千倍甚至是上万倍的肉瘤,恶心极了。这画面一直持续不断地浮现再浮现,挥之不去……

我知道,这就是所谓的杂染,是烦恼升起的所在。我要解决这烦恼,就得回到根本上,也就是回去面对我所畏惧和不喜欢的。我不喜欢那个蚂蚁窝,它让我产生畏惧感。为什么畏惧呢?是那形状和色泽吗?也许是,也许不是。更大的可能是因为“不喜欢”。我们的习性已是如此,只喜欢好看的,对好看的产生愉悦感,并且耽溺于此;而厌恶不好的或我们认为丑陋的。就是因为这颗“分辨”的心,使到我们痛苦不堪。

知道原因没有用

然而,知道原因没有用。所谓修行,就是要你修正自己,修到心真正的平等。这真是一条漫漫的长路啊,谈何容易。

作为一个修习内观的旧生,我们第一天就得进入“小关房”打坐。老师说,现在中心正在装修中,除了噪音干扰,小关房里也不是很干净,由于装修,难免会有些灰尘,但是你们是旧生,应该有智慧去面对。这也是修行的一部分。

这才知道,之前看到的那间掩映在蓊郁竹林深处里的白色屋子,原来就是小关房。分上下两层,推开门,发现底下还有一层。房子大约可容纳100个小关房。我分配到第31号房。脱下鞋子进去,里面阴森森的,看不到一丝阳光。空气里散发着一股难闻的气息,我毫无选择地走进去,找到了31号房。推开门,是一个不到一米宽的小空间,地板上摆着一块垫子,除此别无他物。我不敢有想法,只好坐下,然后抬头缓缓地打量着这小小的空间。

看清无常真相

白色的墙壁,刚刷了胶漆,可仍掩不住它的斑驳。那股难闻的气息并不只是油漆的味道,它还参杂了霉味。小关房里只有背后的那面墙有一个小小的天窗,却加上一层蚊纱,阳光因此又被减弱了一半。不至于潮湿,却是幽暗阴森的,霉味很重,坐在里面感觉背脊寒瑟瑟的。外面有风,晃动的竹叶,投影在白色的墙壁上是颤抖移动的,令我有种异样的感觉,心则是澄明而宁静的。是逐渐明白了,无论什么,以正念去观察,便能接受它。接受是因为已经看到它本来的样子。无论是什么,它都是外在的,只要这颗瞬息万变的心不执取,不抓紧,任何事物就什么也不是了。修行是训练看清所有事物的无常真相……

我在小关房里打坐,小关房是空的。但我的心在“受”和“想”,因此恐惧产生了。我仍坐在小关房里打坐,可是不断思潮起伏。

修行的道理,我知道,那只是知识上的“知”,离“悟”还很远很远。

(商余,16/12/2014)

没有评论: